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精進念佛求生淨土 (10/7~10/10 佛三暨八關戒齋)

這次很慶幸得遇善知識趙文秀師姐的接引,還幫我上網報名,讓我有此因緣能參加法鼓山齋明寺佛三盛會。

初次參加法鼓山法會,遠至桃園,人生地不熟,又不瞭解齋明寺道場的道風,心中存在著些許的疑惑。法會當中也有許多師兄師姐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參加法會,懵懵懂懂的,但是意想不到的,在監院法師細心的指導,義工們用心的引領之下,整個會場相當的肅穆莊嚴,真是值得讚嘆。

法會讓大眾最驚奇的應該是每天300拜還有5000句佛號的功課。第一天非常安分的拜了300拜,但是經過一整天下來,拜佛、念佛、坐念、大回向(跑香)等,腳、肩頸、腰、腿都已酸痛不已,再加上當天晚上又沒睡好,平常體力也不是很好,所以第二天就想,我還是念佛就好了,手上握著計數器,一有空檔就趕緊念佛,告訴自己雖然不拜佛,但是今天念佛的功課也一定要完成。直到中午過堂,當維那法師起腔—「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時,心中起了一念「我拿什麼來供佛」,剎時驚覺,對阿!我要拿什麼來供佛?頓時心中起了大慚愧心,眼淚不自主的掉下來,一向吃飯速度就慢,又為了受戒要持齋,於是只好邊擦著眼淚邊趕緊用齋。接下來一整天,「我拿什麼來供佛」這句話,一直在心中打轉...

人在那裡,心在那裡,我可以感受到維那法師對每一次起腔,每一個轉折音都非常用心,尤其是代歷代父母師長…「求生淨土」,把音調提高,鏗鏘有力的把心安住在當下這一句,大眾也用鏗鏘有力的高嗓門回應「阿彌陀佛」,這種力量就好像要衝破十方法界,直達佛聽一樣,相當震撼。聲音可以攝受大眾,也是整場法會的精神及靈魂之所在,令人讚嘆,梵唄利人天,用這樣的音聲可以接引無數眾生,就好像那天師姐分享一樣,這種梵唄令人心生歡喜。

法師要大家把心安住,不要東張西望,可是每次聽到快版地鐘時,都會忍不住想要偷瞄一下,到底是怎麼敲的阿。地鐘配合大眾念佛,那種急促又快速的聲音,就好像是後面有猛虎在追殺,已經無路可走了,趕快~趕快~要衝上蓮台的感覺。確實我們一直受著無明煩惱的迫害,如果不趕快求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一直沈淪六道輪迴真是苦不堪言。

再一次的感謝主法法師、大眾法師及大眾菩薩的護持,阿彌陀佛!後會有期!


文:賴素媛

圖:郭金典、張聘、曹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