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4/22~23 春季法會 把握機會福慧傳家

清明時節雨紛紛,在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法鼓山齋明寺於4月22、23日兩天依往例舉辦春季報恩法會,細雨紛飛之中有近2300位民眾前來祈福供佛,首日早午各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次日則是三時繫念法會。特來關懷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開示時表示:「願每位來此掃墓民眾,能將萃靈塔轉化為心中的靈山塔,『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面對境界隨時轉念轉境,並在地藏經文中體會為己修福修慧,成就我們福慧傳家。」

《地藏經》不僅是佛陀至忉利天為母所說之孝經,也是其殷勤囑咐地藏菩薩,使令娑婆眾生永離諸苦之經典,而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更是參與地藏法會時應持有的精神。因此,誦念《地藏經》不僅祈求先人離苦得樂、親友消災延壽外,更要以清淨的身心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才能真正福慧傳家成就殊勝功德。

而主法法師常源法師也在下午開示時表示:「今日法會中看到不少民眾帶著供品前來,但到齋明寺不只要祭拜祖先也應把握學佛機會。雖然地藏經中明確說到,往生者所得功德中七分只獲一分,六分由生者自利,但若了解地藏經中的華嚴與般若思想,以無所求和不執著的心來祭拜及參與法會,並回向十法界所有眾生與祖先,功德可以是無窮無盡,這才是地藏法會之真義。」

常源法師也稱,修行地藏法門有四層次:「求」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學」地藏菩薩、「做」地藏菩薩。從恭敬信仰地藏菩薩到持地藏聖號讓心安定,並且學習地藏菩薩以眾生為緣的精神,最終,還要息滅內在貪嗔癡、勤修戒定慧,才能真正做菩薩。

第二天的三時繫念法會,果醒法師於開示時提到:三時繫念不僅是超渡亡者到西方淨土,也超渡生者從此岸到彼岸。眾生因一念不覺,產生了能所,有能所對待的心,就有了攀緣心、妄心、生滅心,這就是眾生不斷輪迴的原因。法師指出我們的心像海水,種種現象如海上的波浪,當看到合意的現象就起貪心,看到不合意的就起瞋心,把感知到的現象當成我,因此產生了種種的煩惱和痛苦。中峰國師在三時繫念的文中寫道「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法師因此勉勵大眾把握法會難得的因緣,一心繫念佛號,練習轉妄為真,圓滿這三時的佛事。

齋明寺春季報恩法會在第二日舉行三時繫念法會,希以佛法力量將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令其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不僅為往生故人做功德表孝心,更為自己種下累世學佛善根,遠離生生世世輪迴之累。


文:江欣怡、游依娜
圖:郭金典、張聘、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