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11 齋明寺元宵燃燈法會 邁進佛法光明

寒流來襲的11日元宵夜晚,法鼓山齋明寺舉辦燃燈供佛法會,約有2百位民眾不畏低溫虔誠參與,其中不少人首度參加燃燈供佛法會,大家在元宵節攜家帶眷, 同在佛前點燈,虔心誦經拜願、發願迴向、持燈繞佛,為自己、為親友祈求平安,迎接開春的到來。


元宵燃燈供佛法會誦念《佛說施燈功德經》,而後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聲中持燈繞佛、供佛發願,齋明寺希望大眾能如貧女難陀一樣,在佛前發大菩提心,不僅發願消除自己無始劫來的黑暗無明,更發願一切眾生也能滅除無明煩惱,得大智慧。效法難陀的菩提心,學習她的心供燈,「就是傾動四海的水來澆,暴風來吹,也不能熄滅」。

施燈的功德無量,《佛說施燈功德經》也提及第一淨心應在佛前有「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的心念,若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一種淨心。法會主法果舟法師也稱,中國人傳統過年會互道恭喜發財,但財富乃五家共有,絕非恆久不變,因此佛弟子更應在新年期間虔誠發功德財之願,因唯有功德財才能傳承下去。

果舟法師說:「所謂的功德財就是七聖財,也就是信、戒、慚、愧、聞、施、慧。」「信」,即是相信三寶可以讓人遠離黑暗,「戒」,就是該做的要做、不該做的絕不做,「慚」是慚於己,「愧」則是愧於人,怕對不起自己與他人,「聞」則是聽聞佛法了解法義,「施」則是布施自我的財力、體力、時間、智慧,至於「慧」則就是智慧,智慧就如同一盞明燈,讓人生生世世向佛法的光明邁進。

在燃燈供佛法會中,每位參與者都祈願效法貧女難陀發大菩提心供燈,希望這盞燈所散發出的光明就是一種智慧,作為在修行的道路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重要基礎。因此,當果舟法師問大眾今日參與法會是否有發了功德財,大眾齊聲答「有!」在新年告一段落之際,祝福每個人都能藉由供燈讓智慧多一點、煩惱少一點。
◎文:江欣怡 20170212
◎圖:郭金典、袁為易 20170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