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 齋明寺福田班 課程學習分享--第十次課程 解行並重發菩提,福田圓滿菩薩行

福田班課程圓滿 修福修慧準備啟程

「解行並重發菩提,福田圓滿菩薩行……」禪堂外,林進誠菩薩和杜義翔菩薩兩位副班長,在課程開始之前帶領著關懷員們練習隊呼,為今天齋明寺福田班第十次圓滿課程加油暖身。
經過一年來,十次課程的薰習和學習,齋明寺111福田班,在一百三十多位學員及內外護團隊參與下,於十月二十九日圓滿課程。班導師果弘法師在最後一次課程,為大家課程總複習,內容豐富,再次提點學員們課程中的重點。透過⎾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用遊戲方式回顧課程中的內容,學員們齊心合作,氣氛緊張又歡樂。
 

結業典禮頒發的結業證書上,夾著精緻的菩提葉,是班長對學員們祝福和鼓勵,希望大家發菩提心學菩薩行。五十多位全勤精進的學員,二十二位盡心照顧學員的關懷員,近二十位內外護團隊,以及每次課程辛苦照顧學員點心午齋的香積組義工,都讓大家敬佩又感恩。

結業生代表羅正南表示,能成為法鼓山的義工,是一種因緣,身為佛教徒,我們相信一切都應隨順因緣,但是卻常常忽略了,要聆聽因緣、珍惜因緣,不要讓隨順因緣成為懈怠的藉口,時時記得自己的初發心,持續不斷的抓住每個做義工的因緣,這才是隨順因緣。

鄺新媛代表全勤精進的學習分享,十年修得同船渡,和大家一起共渡這福田方舟整整一年,因為承擔關懷員再重上一次福田班,充實的課程內容,讓我對萬行菩薩和義工心態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滿滿的感恩與感動,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大家都能往成佛的路上繼續前行。

擔任關懷員的曾淑華,則和大家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每場活動的因緣不同,做中學,學中做,隨緣盡份,自利利他。

照顧學員圓滿十次課程的總外護蔡裕昌分享,很歡喜有護持學習的機會,每一位內外護都盡心盡力在做;在大堂外看到堂內進行課程的過程,深受感動,彷彿置身於淨土中,阿彌陀經典中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畫面。希望日後,還有更多因緣,把握當下學習。

班長傅瑞芬勸請大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自身定課及方法練習,「煩惱」升起時,驗試是否能夠運用方法,轉為「菩提」增上緣。提醒大眾,修行沒有捷徑,只有踏實地不斷練習。義工出坡生活中多加練習方法,熟能生巧,同時以慈悲觀及因緣觀關照身邊的人。並且以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和大家共勉之。

最後果弘法師提醒大眾,佛法是需要在生活中去運用,像「四眾佛子共勉語」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好用的法寶,而修行是要一步一腳印確實地去走,如果只是敷衍,就會很容易被外境影響。我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常常會認為自己是最不幸的,其實這一生我們有幸能夠學佛、能夠皈依三寶,就是我們最大福報,人生無常,任何因緣都有可能在無預期下緣生緣滅,面對意外和病痛,心裡會有擔心和恐懼,但是只要當下盡心盡力去做去準備,當下就是安心的。並勉勵大眾發利人利己的願,珍惜並把握當義工的因緣,學習成長。
齋明寺將於2024年5月規劃〔快樂學佛人〕、8月〔福田班〕開班,歡迎大眾報名參與課程、加入義工的行列。

相關圖片

影片名稱2023齋明寺福田班回顧影片影片說明📰 菩提心開枝散葉 齋明寺頒福田班結業證書|#法鼓新聞  經過一年來,10次課程的薰習和學習,齋明寺「111福田班」,在130多位學員及內外護團隊參與下,於10月29日圓滿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