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 中元報恩學地藏 齋明寺領眾同修佛法度眾生

齋明寺於8月25日至27日歷時三日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圓滿,連續兩晚的地藏懺及地藏法會,採現場和線上共修,齋明別苑亦同步連線共千餘人次參與,期盼在諸佛菩薩願力加持,報答累世有緣眷親恩情。齋明寺於8月25日至27日歷時三日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圓滿,連續兩晚的地藏懺及地藏法會,採現場和線上共修,齋明別苑亦同步連線共千餘人次參與,期盼在諸佛菩薩願力加持,報答累世有緣眷親恩情。

首日下午由主法果賢法師主持晚課、灑淨及安位;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擔任法會監香,於法會前開示農曆7月是佛教「教孝月」,大眾共修地藏法門以地藏菩薩大悲願力為自己及親眷、往生親友、累劫怨親債主、一切眾生祈福消災、超度迴向。

監院法師期勉大眾,時時讓心與善法相應,並學地藏菩薩的精神發利益眾生之願,也避免讓心相應於惡法,使將來遭受地獄之報。隨後簡要說明法會三天進行內容流程,前天主要是恭誦《地藏寶懺》一部,最後一天下午則是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部。

主法果賢法師開示,「六道」中只有人能「拜懺」,中國歷史上魏晉南北朝迄唐朝以前,拜佛是皇親貴族所專享,後經六袓慧能法師推廣始普及於民間,勸勉大眾珍惜學佛拜懺之因緣。繼以 聖嚴法師「少欲知足,知慚愧,常懺悔,懺悔得安樂」,勉勵大眾時刻心念懺悔,自身先度,超度累劫冤親,接引家人。法師並說明佛教「中元報恩」與民俗「中元普度」之分別。「中元報恩」是以慈悲與智慧,透過佛經懺文,使往故亡魂放下執念,往生善趣,離苦得樂,是真正的超度脫離輪迴;而「中元普度」則是世俗大眾以食物、冥紙為酬庸,祈求平安不鬧事,惟並未轉變往故心中執念,仍是孤魂無法解脫。

第三日下午,參與大眾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上中下卷共十三篇圓滿。主法果賢法師更引用疏文「歷代怨親,一辭塵世,千秋永別,茫茫苦海,未知去路之因,渺渺愛河,莫識回頭是岸。」說明佛法能助累劫眷親脫離苦海,到達彼岸,佛法的超度是積極態度的報恩,並引領大眾一同體悟地藏菩薩立慈悲大願與深心。

齋明寺表示,將於9月7日開辦為期三年佛學班,誠摰歡迎發心向佛大眾,從佛學知識入門奠基,學習佛法自利利他。每月亦定期舉辦大悲懺法會與地藏法會,下半年度法會、禪修、禪藝課程等各項活動,已於官網公布,歡迎民眾踴躍上網查詢與報名 ( https://jms.ddm.org.tw/ )。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