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8/12 果禪法師心靈講座《探索氣候變遷的內在面向》

📰落實心靈環保從源頭減廢 齋明寺談氣候變遷

  期盼透過心靈環保,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共同營造永續和諧生活環境。2023年8月12日,法鼓山桃園齋明寺邀請聯合國NGO規劃小組成員果禪法師,以「探討氣候變遷的內在面向」為題進行講座分享,這也是繼去年「心氣候進行曲」議題的延伸,呼籲大家一同關愛地球。
 果禪法師提醒大眾,氣候變遷已是全球性、全面性與長期性的問題,而我們每個人都是當事者,都會被影響。透過見證全球各地發生的山林野火、冰山融解、颱風、溫室效應、旱災、水災……等罕見氣候下的災難,進一步介紹2015年由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共同簽定的氣候協議目標《巴黎協定》。
 根據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暖化升溫攝氏1.5度與2度的差別攸關生死,雖然各國現正不斷努力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但從聯合國2022年10月最新報告顯示,仍不足於本世紀末,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於此也加劇了氣候災難頻繁。
 果禪法師從當代人類困境「心智的悲劇、公域的悲劇、視野的悲劇」的解說讓人省思,人類因為不斷地追求專業科學知識開發,導致與大自然連結斷裂;對公域與自然資源的揮霍無度使環境傷痕累累;短期功利主義造成其他生命與社會的混亂,這一切都歸於心靈根本性的貧窮。
 若我們能以 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為核心,充分在生活中運用四種環保「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並加上「心五四運動」,就能轉化小我為大我,讓人人心靈富足,幫助人們營造永續和諧生活環境。
 地球有其他的物種與生命,我們必須關注他們的需求與感受,大地之母已然受傷。果禪法師表示,人類應從戰鬥之心轉成平和之心,要為後代子孫著想,減塑與零廢棄物的生活,可以透過「重新思考、捨去、減少、重複使用、分解、修繕、回收」等方式來落實環保行動。
 法師同時也分享了自己身體力行的例子,以問題引導小組成員討論與發表,使每個人去思考如何從食、衣、住、行、育、樂中去節約資源,透過永續心法即「心五四」與「四環運動」來源頭減廢,讓自己就是改變的起點,每個人小小的成效集結成大的影響力,就有機會改變,朝一起與萬物共生共榮目標前進。

 講座尾聲,果禪法師除了分享推薦環保相關的書籍與物品,並提醒環境保護也是佛法與禪法的應用,在動蕩的生活中更該將此方法延伸出去,透過觀念的導正來提升人的素質,落實「心靈環保」,讓內心不易受影響與衝擊,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處理問題,修學佛法的人應關心他人、社會、國家與環境,更是整體環境中安定的一份力量。

 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表示,希望藉此講座分享,讓大眾更加瞭解氣候變遷,以及如何關愛地球,從「心」調整並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維護與珍惜良好的生活環境

文稿:邱美珍
攝影: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