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3/12 菁英禪一:吳茂青

在晨曦的薄霧中,我還沒睡醒就坐上遊覽車,高速公路塞成車潮,望著鄰車慢速旋轉的車輪發呆,「每輛車子的輪軸都不一樣欸!」我這樣想。

無法掌控的瘟疫、戰爭,甚至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菩薩道上的關卡。在我思緒太多之時,赫然發現遊覽車在轉進齋明街口前卡住了!一旁的車陣慢慢地累積起來,只見司機菩薩不慌不亂,冷靜的面對困難壓力,用平常心對待,讓時間因緣慢慢地轉化,問題就被處理掉了。

進了禪堂靜坐沉澱心情後,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我們要少欲知足,當眼耳鼻舌身五根,接觸色聲香味觸五塵的時候,若起了貪婪的念頭,就是五欲,同時,師父也開示了動中行禪的方法,讓心平穩地就像一個沒有底的垃圾筒,也像一個沒有塵埃的反射鏡,因此,照顧自己的心,就應該小心翼翼、步步為營。

所以豐盛的午餐出現時,「好香喔!」、「流口水了!」當內心出現這樣的念頭,我想起了早上師父「少欲知足」的開示,所以當拿起椅子時,碰到了桌子,發出了聲響,「唉!就是貪吃!」我這樣想。

在踩上落葉,踏過流水的古道經行後,總護法師要我們在禪堂前的草地上進行直觀的練習。練習時,或坐或臥或緩步經行,覺知像照相機的功能,如實呈現。我在樹蔭下坐下來,想聽無聲之聲,只是聽到的,都是起心動念的聲音,一出一入的呼吸就像剛才古道經行的腳步,步步為營,也像一個沒有底的垃圾筒,心如止水,更像一個沒有塵埃的反射鏡……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法師讓我們走向萃靈塔,回程再托水缽回禪堂,大部分人依序地領了水缽,從放鬆身心,注意腳下開始,知道自己的步伐、自己的方向、認真地走,也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遇到了關卡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許坐下來休息,或許也可以和他人猜拳,或是輕鬆地迴旋轉兩圈……「不知道是水缽帶著我?還是我帶著水缽?」此時心無雜念,一步一步慢慢地體驗無我的智慧,整個托水缽過程就像體驗了自己的生命歷程,才發現到壓力有外來的,也有自己給的。

而當大堂分享前的一柱坐香,我思惟沈澱了今天的學習內容:「沒有底的垃圾筒是默、沒有塵埃的反射鏡是照。」感受到心要像大殿前幾串讓雨水緩緩落下的銅花,銅花是空心的,也是要將落下的雨水,一點一滴地回收變成可用的儲水,而我的心也要如此,要放下外境,隨著呼吸,「原來!師父要我們放下垃圾,不是丟了不管,而是等待時機啊!」

就像一部進廠保養的汽車,經過一整天的調整後,回到紅塵中,我的心就像車子的輪軸,平靜,穩定,持續旋轉著…

文:自超學員自10-015吳茂青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