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6~1/7 初級禪訓班 ~ 陳淑貞

現代人每天面對工作丶生活丶家庭丶健康等壓力,腳步忙碌,難免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閒暇之餘,總是需要放慢腳步丶留給自己和自己心靈一點相處的時間,省視內心,找回心靈的一抹安心自在。因此,我興起了學習「靜坐」或「禪坐」的想法。

常聽到很多人用襌修的方法來靜心,想親自體驗一下,但也常聽到有人在襌坐時,有會一些身體異象的反應,希望能避免因不了解而產生負面的學習效應,該如何入門?我上網捜尋了一下有關襌修的相關課程,發現法鼓山襌燈院網站有安排一連串相關的課程,而且是循序漸進丶從入門到精進丶免費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加丶與大眾結緣丶利益眾生。因為我在多年前曾參加過一次法鼓山活動丶聆聽過聖嚴法師開釋,網路YOUTUBE上也看過一些聖嚴法師開釋的影片,因為這樣的因緣,心裏感覺正面歡喜,於是便報名參加齋明寺襌訓初級班。

參加法鼓山襌訓初級班的課程,讓我感覺不虛此行。有一套經過精心安排有系統的教案,透過活動、上課丶DVD影片播放等方式,教導學員各種打坐的姿勢、打坐的技巧丶如何觀息丶數息、還有八式動襌、身心放鬆丶體驗覺察等等,讓學員學習體驗到:如何透過一呼一吸丶情緖波動及行住坐臥間,感受到「活在當下」的存在。雖然,每個人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都會有各自不同的體會心得,但經由小組學員的分享,卻又綜合得知,其實大家的感受竟是大同小異,都能彼此認同。

有學員說,學習襌的生活,就像在訓練「慢活」;還有打坐時,不少人會為盤腿腳痛而苦,但課程中有教導各種打坐或簡或難的方式,大家可以視自己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姿勢。正因為很多人打坐會腳麻酸痛,為了讓大家筋肉鬆軟丶氣血循環通暢,課程中也教導了八式動襌與打坐後自我按摩的方法,讓身體放鬆。這讓平常上班也常肩頸痠痛的學員,直呼真是意外的收穫。

「托水缽」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心念一波動,手上碗裏的水就容易溢出來;人們總是妄念太多,腦中的念頭,常會像演連續劇般紛飛,「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話面上説來容易,實際上卻是一個困難的功課。但雜亂的心念,要如何清靜下來?法師用心講解教導襌訓課程,透過「坐襌」丶「臥襌」丶「經行」等方式,叮嚀學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試著讓自己的心清楚專注丶安定下來、安住下來。學習禪的生活,不只要學習覺察自己的感受及情緒的波動,對自己身心影響,更要學習活在每一個當下,穩住自己的心,讓自己心安丶心定。

不過,「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禪修想要落實在生活中,仍要經過不斷的實踐與學習。很感謝法鼓山提供這樣一個有系統禪訓的課程,以教育的觀點出發,讓有興趣想了解什麼是「禪」的眾生,有一個得以體驗及入門的管道,學習到正確而又安全的襌修方法。只不過離開清淨的襌修園地,回到家中、回到忙碌的生活步調,日常生活習性上身,像我總難免又會疏於練習。但很慶幸,有

一顆善的種子,已播下在心中,為心田點亮一盞微燈,指引著方向,讓我總是相信著希望,期盼著有一天,在適當的機緣下,心中的種子,可以持續發芽,成長茁壯起來!心中無比感恩!雙手合十!

◎文:陳淑貞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