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攝心觀己、自我安適 (精進禪二)

練習瑜珈多年,對於瑜珈練習時身體狀況很敏感,齋明寺精進禪二後的清晨 6:50 瑜珈練習的當下驚喜於每個動作身輕如燕、呼吸行雲流水般流暢,為準備精進禪二密集禪修練習的我荒廢了瑜珈練習10多天了,驚奇的每一個跳躍、伸展無限的舒暢與輕盈...我了解禪修好處並非如此狹隘,但獲益如此快而立見令人讚嘆~


2016年3月底經由同事引薦認領雲來寺外護,外護時進退不懂規矩的我經過傳燈院師兄姐細心引領後歡喜順利完成護持工作,期間傳燈院的江師兄鼓勵我開始接觸禪修,於是4/23-24, 4/30參與雲來寺密集初級禪修加禪一,初步學習禪修入門觀念與方法,在法師、師兄姐鼓勵和分享下發願精進參與齋明寺5/27-5/29精進禪二,例常於齋明別院與師兄姐禪坐共修,一點一滴領略禪修的安穩與放鬆。


持續的瑜珈練習雙盤對我而言是容易的,也因而信心滿滿的嚐試精進禪二,三天二夜13支香妄念與昏沉不斷襲來,中間有3支香採單盤坐專心處理如洪水猛獸般的心,這3支香的體驗也讓我深切明白禪修難的不僅是身體鍛鍊而是安住那顆無常不羈的心。

這次精進禪二殊勝的讓我發覺了更穩定而安適的自己~


例如,容易不適應環境、怕生而睡不著覺得我,第一晚報到安單時聽總護法師說,睡覺也是禪修時機,安板時要提醒自己:我要睡覺了!依循法師引導安下心後,在10人通鋪與善緣師姐們愉悅一覺到天明,克服了無法與陌生人同住的煩惱。


另外,非常愛說話表達的我一直煩惱禪修期間會忍不住講話,不可思議的是不僅我3天完全不說話,一同進行禪修的120多名師兄姐不出語的禪坐、出坡、自我觀照無礙,令人讚嘆!


還有,每日上百則line文字、圖片重度依賴手機,3天中完全屏除了外在紛擾,沉靜下來啟發對生活作息的清明心。


而且,日喝2-3杯咖啡重度依賴咖啡維持清醒的我,禪期中一滴咖啡未進,頭腦活絡、思緒清晰卻更勝日常。

禪修期間禁語收攝游於外不安分的心,不相互打擾、極簡生活、斷絕塵世的雜事,個人運用的時間變多來慢慢化解掉執著的習性,馴服心猿意馬的心。


禪二一天有七支香運用法師指導的方法打坐,中間穿插經行和站姿、坐姿瑜珈,對於肌肉伸展放鬆助益甚大。緊湊有序地節奏下總護法師簡單分享幾則小故事,其中一段談放鬆的主題案例讓我感受很深,法師提到禪七時第三天有位精於做壽司的菩薩跟師父反應想回家,因數息無聊打坐腿痠麻痛又腰痠,師父不洩氣反而提點他如果數息很無趣,何不改成數最愛做的壽司?每條壽司做出來都是新的,想像每回的痛也新的開始,1條壽司、2條壽司、3條壽司到10條壽司...這位菩薩數著歡喜與每回的痛與酸麻共處完成禪七。原來數息也能選擇有興趣的事,慢慢的體會到真正的放鬆。


動禪體驗法師引導120多位學員戶外草坪上或赤腳或便鞋專注在每一步步行,到安住當下的慢步經行,躺在草地上的大休息,放鬆身心、放空腦袋、忘記過去、不想未來,專注踏出的每一步當下,禪堂與古蹟之間的草地間涼風吹拂下察覺自己的心無比的安靜,自然感受腳底鬆緊的變化無比的輕安自在!

第二天清晨因緣俱足下總護法師引導大家戶外打坐令人印象深刻,清晨露水青草香中臉部、頭部、肩膀、身體和四肢放鬆的特別自在,察覺也敏銳起來...由遠而近忽前而後的鳥鳴,除了叫聲低沈似「郭郭郭....」的五色鳥,層次分明的還有喜鵲、大冠鷲、斑鳩、白頭翁...或飛越或樹頭上轉來跳去的聲音,彷彿自己沒入融入了大自然體驗了從未經歷放鬆而醒覺狀態的禪坐。


第三天午齋總護法師請大寮義工菩薩和大家交流,護持的義工菩薩歡迎大家有時間一起在大寮挖寶藏,腦海浮現炒麵、壽司、壽桃...感恩大寮義工菩薩非常用心準備美食,也暗暗發心日後認領香積義工,若不是來自十方護持道場的菩薩,我怎能安穩的在此學習?

三天二夜的禪修活動,法師指引我們「活在當下」,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除了坐禪,吃飯中體驗禪,專心吃飯細細體會飯的滋味;走路行進間體驗禪,放慢腳步專心走路感覺腳踏踩在地上每一步都是生命,每個步伐行進都是平和與安定;睡眠時體驗禪,臥禪睡如弓,右側臥姿安穩的自我調節;拜佛體驗禪,以拜佛收攝身心跟隨引磬聲聲而拜,留心感受每一個動作感到無比舒暢...一點一滴透過日常生活能碰觸的人事物,將心慢慢拉回來,禪修讓我們的心比較能安定,心定了是非少煩惱也隨之變少。法師教導方法,學習用方法放下身體的痛,世間紛亂造成不安的痛也能放下。放下自己是智慧,放下他人是慈悲。


法師說學佛禪修需具足善根、福慧、因緣,指引我的法師們、傳燈院外護師兄姐、齋明別院禪修學長姐、齋明寺禪二學長姐...就是我的善根、福慧、因緣,感恩有你們讓我有緣發願護持並精進修禪。


完成了第一次禪二,腦海裡不斷浮現法師提醒的一句話:『不怕妄念多,只怕覺照遲』,離開了蒲團入世禪修的試鍊才要開始,每一刻都要努力活在當下!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文:賀聰慧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