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221 禪一 學員心得分享(一)

禪一 – 學員收穫分享

這次的禪修我和我的禪友三人選擇了桃園齋明寺,上禪一的禪修課程。

古蹟齋明寺的保有閩南建築文化,禪堂大殿又極具禪味高雅大氣,很容易讓人感到怡然自得,並融入當下的環境裡面。所以我們先在戶外玩了20分鐘才進入禪堂。

常灌法師是非常認真細心的,我們每一步經行,法師也跟著我們經行,可以感受到她的專注讓我不由得讚嘆起來。法師為佛法而奉獻的精神,感到動容。

這次禪一課程,我代表第七組分享大家的心得收穫,我們覺得共修的力量真的很大,以往在家裡,容易散亂分心,容易腿麻腿痛難以忍受……不到一支香就去蓋棉被睡覺了。但是跟著大家一起共修,不自覺可以做滿四支香,比在家裡自己練習禪坐的成果還要好。原先只能散盤的我,第二支香,可以以單盤而坐完一支香了。也查覺到腿痛是苦,人生必須經歷老病死的苦,以後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心。

真的很感恩有這麼多人一起來成就一堂課程,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很有福氣的,感恩所有來參加禪修的共修。讓我明白了,因緣合和相聚,得來不易。

其中,在禪坐的時候,常灌法師說:「把亂跑亂跳的猴子抓起來!」讓我會心一笑,我想像自己是那隻被抓起來的猴子,頓時間安心了許多。我們每天向外思考很多的事情,想要把念頭變得簡單,非常不容易,但是當自己透過禪坐察覺自己的散亂、急躁,其實就已經開始進步了。

除了禪坐還有坐後的立姿瑜珈,會使人精神重新恢復,下一支香又是感受到另一個身體。透過禮佛頂禮,能感受到自己在佛菩薩的腳下、自己在眾生之中,降低自己的愛好偏見,進而察覺到自己是怎麼看待緣分的,以後該如何正確地做人處事呢。

禪修晚課誦結束後,我看到義工菩薩們,在玻璃門外用慈悲的眼神看著我們大家,真的是幸福滿滿,大家都說只要有時間,還要再來!

獲益良多,法喜充滿

⓪文:張演空 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