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1/14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發放

轉念 感恩 堅持 希望

關心及愛應是持續不斷,除了義工平日主動關心送暖至需要被關懷家庭及同學們,也藉一年舉辦兩次的獎助學金頒發典禮,


定期讓大家齊聚一堂,法鼓山齋明寺更藉此機會安排一系列活動,或知性,或感性的與同學及家長互相加油鼓勵,本次是由說故事、看故事、到聆聽真人真事的心靈講師講故事。

說故事 -- 轉念

一開始分享一則故事….一頭驢掉到一個很深的廢棄坑洞裡。主人權衡一下,認為救它上來不划算,於是留下它轉頭就走,驢子很生氣心想說:自己真是倒霉,掉到坑裡不說,主人也不要我,每天還有人往坑裡倒垃圾。於是每天自怨自艾,並無法改變甚麼。有一天,它決定改變態度,它把垃圾踩到自己腳下,並從垃圾中找些殘羹來維持自己的體能。終於有一天,垃圾成為它的墊腳石,使它重新回到了地面上!就像現實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只要轉變思維,學會把垃圾踩在腳底下,它也可能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看故事 -- 感恩

接著,主辦單位用看影片的方式和參加者分享了”希望樹”,影片敘述一位熱血的年輕老師來雲南偏遠山區教育的窮苦孩子,面對像天使的孩子們,雖然物資缺乏,只好靠著唱歌與賣CD的費用來支撐著生活¬,對於老師無私的奉獻, 小朋友則以真情回報感恩。

講故事 -- 堅持 希望

聽故事、看故事、總不及現身說法的真人真事故事分享,這次特地邀請到曾經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現任國際口足畫藝協會亞洲理事的生命的鬥士~謝坤山菩薩,毫無保留的與現場每位參加者真誠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小家境並不富裕的他,十六歲那年,在工廠因接一根從三樓傳下的鋼管,卻因鋼管誤觸三千三百伏特的高壓電,讓他失去雙手和腳…一般人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可能是哭泣、悲傷、痛不欲生,然而謝菩薩則是選擇不放棄自己,堅持要活出不一樣的路,


於是他開始練習以嘴咬筆寫字、畫畫,剛開始嘴裡總是傷痕累累,如今他嫻熟的在台上用嘴和自稱剩下十五公分的那截右手臂膀為”可愛的小手”,打開筆套在白板恣意揮灑作畫,細數一路走來老天給他的生命課題一個接著一個,靠的是堅持不服輸的意志力和企圖心,開展在繪畫生涯的高峰,也為自己贏得美嬌娘,離去時,還不忘再三殷殷叮嚀囑咐同學要創造被利用,被需要的價值,他更提到自己最想要做的角色是義工。接著,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也有感而發讚許謝菩薩有如觀世音菩薩,更當下邀約他年底再次來齋明寺活動現身說法。最後活動圓滿前,法師們與參加者一起到禪堂外來張大合照,度過一個溫馨又勵志的的周末。

文:李苑弘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