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1/2 佛一暨八關戒齋

法鼓山齋明寺於11/2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逾2百人次參加,大眾謹遵監香果弘法師的叮嚀,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主法果賢法師在開示時提點大眾:「忍」是修行的關鍵點。
一般人常為六法所障礙:「懈怠、懶惰、恆樂住息、放逸、不能隨行、不能如實觀察。」故需以「忍」來對治。虛雲老和尚曾說:「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十分菩提」

但是,如果忍不住時怎麼辦?法師進一步提點大家,1.轉移注意力:(1)體驗呼吸(2)先迴避外境。2.覺察「記憶」的假象:我們常常用記憶修理自己,要學習清除過去不好的記憶。3.修慈悲觀,祝福對方:讓自己心中沒有敵人。4.修正顛倒想:練習「從不甘願到甘願,從瞋到無瞋」,在知見上釐清,看見自己的顛倒想。

最後法師勉勵大眾:「山高不礙白雲飛,竹密不妨流水過。」以柔軟忍辱心,來促進禪定增上。並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一帆風順時,不要得意忘形;一波三折時,不必灰心喪志。祝福大家「感受忍過的快樂」,忍得很快樂,忍得很歡喜。

法會在一聲聲清淨莊嚴的佛號聲中圓滿,大眾的心在一天的精進用功之後,亦如天上的明月般寧靜清涼。

文:齋明寺提供
圖: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