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4~25 秋季報恩法會報導

法鼓山齋明寺於10月24、25兩天舉辦「秋季報恩法會」,兩千多位與會者透過誦念《地藏經》與「三時繫念」法會,感恩、追思及禮拜先人,並藉此凝聚家族成員,三代齊聚一堂。此次法會更難得的是有遠從香港、新加坡而來參與法會的信眾,因感受到齋明寺環境的莊嚴、清淨,特地安排闔家前來。


齋明寺每年於春、秋兩季皆舉辦「報恩法會」,透過法會以佛法的力量為功德堂與萃靈塔諸亡靈超薦,並利益陽上眷屬消災平安吉祥。此次秋季報恩法會首日以誦《地藏經》為主,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於法會中為大眾開示時提到,讀誦《地藏經》旨在思及先人對我們的恩德,再者《地藏經》也有多層面的意義,例如消業障、增福慧、化解冤孽等。而地藏菩薩為了度化解脫母親的痛苦,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解除任一眾生的苦,使其永遠不經歷地獄之苦,我們學佛正是要學習這種大菩提心,救度眾生。我們要效法地藏菩薩的行徑及偉大的思想,也要思惟法義、大乘佛教的精神,這是誦經另一層面的意義。

法會第二日則舉行「三時繫念」法會。「三時繫念」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其主要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用佛法的力量,邀請亡靈前來道場聽經聞法念佛,以佛法佈施供養令其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其目的雖然是在超度亡靈,實則為冥陽兩利,功德殊勝。下午法會開始之初,主法常順法師向大眾開示,以虛雲老和尚曾發願至五台山朝山,走了三年,過程十分艱辛,乃是為報母親生育之恩而朝山為例,指出今日大眾念佛共修,也可抱著為報父母恩而念佛,阿彌陀佛護念每個眾生,「憶念彌陀,如母憶子」。法師也提到,念佛也是祝福一切眾生相應彌陀的本誓願力,並祝福大家持續發起菩提心,福慧增長。

兩天的法會裡,共超過六千人次參與念佛共修,也有四百位義工加入服務大眾的行列。清早,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便一一前往關懷各個定點的義工們。法師關懷時提醒大家隨時保持安定、放鬆的身心來服務大眾,廣種福田、廣結善緣;並以聖嚴師父的法語「我是眾生心中的觀世音菩薩,眾生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期勉所有義工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千手護持、千眼照見,迎接每位前來參與法會的菩薩們。

齋明寺秋季報恩法會就在三時繫念法會之後圓滿,來自各地參與法會的大眾,在和諧、莊嚴的誦念聲中,無不感到法喜充滿,帶著感恩與祝福而回。


文:楊慧瑛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