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9/3 禪一 ~ 廖演柔

之前聽法師說:「來到法鼓山沒有接觸禪修課程,就如入寶山空手而回。」所以接續參加初級禪訓、一日禪,慢慢的學習數息,雖然這次還是一直打妄念、昏沉,並需克服腳的痛、麻、等等的各種感覺,何時能夠“擺脫束縛”,能讓自己清心自在享受禪悅的感受,是需要自己再努力精進感悟學習的。

回首前塵往事,生命中總有許多的悸動,屬於自己生命中最深藏的酒釀,人!有時就像蒲公英般那麼得身不由己。一直以為“我”一直都在做自己的主人,可是這個我,原來也只是被“俗事”、“責任”等等甚至“情緒” 與”情感”的各種外境的束縛牽著鼻子走罷了。

很高興能再次參與法鼓山的禪修活動,義工學長姐們的慈心照顧,讓我們能在一個寧靜無比的殿堂,毫無外界的干擾,有如萬般”放下”的天堂,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沉澱,躺臥在禪堂裡,思索著原來我一直再尋覓的人生歸途,終不過是因緣際會下短暫的每個驛站,我終究只是一個過客與流浪旅人。

指導法師一直再引導我們找到自己的原始”心”,懷著感恩與柔和的信念去面對人生每個階段的人、事、物,讓我想起當我看到法鼓山大殿”本來面目”四字,當下讓我有很深的感動,思考著這一世的”我”究竟擁有或汲汲營營追尋什麼?行屍走肉的過了半世紀的是我 ?

記得高中參加救國團的青年活動營,看到美麗清澈的盧山碧湖,直至今日還時時無法忘懷那份清心與寧靜,而我的心境呢?是不是也在尋覓,屬於自己的那份無垢與清淨呢?然而無知的我,還是在此三界火宅滾滾紅塵中,找不到回家的路,佛祖的殷切囑咐叮嚀,無非不是在指引我們找到生命的歸途,回到那個純淨最初的自我。

文:廖演柔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