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2 禪一 ~ 廖演柔

後學於20170422在北投農禪寺完成皈依儀式,巧合的是皈依後就有「快樂學佛人」的課程,為了試著去了解佛法及法鼓山的基本概念;所以就報名了”快樂學佛人”,當中有初次體驗禪修的概念,當然師父的隨身書也是個引子,所以就報名了20170529-20170530初級禪訓班,從中學習專注與放鬆的方法,體認「要放掉多餘的力量」。常生法師她勉勵學員,禪訓班結業證書僅是禪修學習的開始,我們學會了正確的打坐觀念和方法,需要透過不斷練習,讓我們在家庭、職場同事間可以減少磨擦、放下執著心、學習轉念。再者日常生活中運用禪修可提升覺照力,不再「徒增煩惱」,作自己「心」的主人,法師鼓勵學員要常常回來共修。所以今天7月2日我又報名齋明寺所舉辦之一日禪。

7月2日一早,這次又還是獨自一個人前往齋明寺進行禪修課程,一眼就看到義工菩薩們,在禪堂入口報到處引導悅眾以歡喜心迎接我們100多位禪修生,進行一日禪,很多是第一次接觸法鼓山踏進齋明寺的學員,果澔法師說大家能齊聚一堂,是很難得殊勝的因緣。

法師一開始宣導禪修當日注意事項,「出位時要從排頭出、入位時要從排尾進」,較具威儀莊嚴。還有提醒「自己的道場要隨時擺放整齊」,最最特殊的就是當日行進作息都只與自己獨自相處,不出一語,讓身、口、意完全放鬆,這是比較特殊的,也是身為上班族的我,求之而不可得夢寐以求的境遇,我一向不多話,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是想落實師父所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這是我在農禪寺”快樂學佛人”課程裡學習到的觀念。一開始實行時,不容易達到這滋味,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對於積習已深的慣性,許多的妄念總是如影隨形;希望隨著一次一次的練習,時時提醒自己。

當日雖然天氣有點熱,但法師顧念配合禪修與大家的身體,所以就先不開冷氣,所以早上的八式動禪與瑜伽柔軟操加上兩支香的禪坐,足以讓學員們汗流浹背,當日可能是我這個月來累積發汗最多的一天,流汗就是排毒,相信對自身的健康是很大的益處的。早上第一支香對我來說挑戰很大,因為在家從未嘗試完成打坐30分鍾的記錄,所以這是第一次,幸好身體上除了腳麻和一直打妄想外,其它身體心靈狀況都算還好,第二支香因為果澔法師非常慈悲,可能顧念很多學員是第一次參與禪一,故拿了短香來度化我們,讓我們對自己增加一點信心,很高興自己都能守住撐到最後,繼續沒有放棄完成這人生第一支香。

Am11:30法師就讓我們去用午齋,「吃飯時要懷著感恩的心,因為飯菜中蘊含著許多人的用心」,法師教導我們專心體驗,身體與口中食物間互動的感覺,同修常叨念我用餐都囫圇吞棗、邊吃邊聊,這才知道”食不語”對身體才是好的,第一次安靜清楚地咀嚼著口中食物,吃出了食物真正的味道,感謝與感恩法鼓山大寮所貼心提供美好的午膳。

『出坡禪』師父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故法師很細心的幫學員安排出坡,眼到手到,心也要到!讓我能專心一致,反而更能事半功倍;再者,藉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訓練,讓我在出坡的同時,心跟著身體動,清楚知道自己當下的一舉一動,去除心中雜念,最後以師父的「知福才能知足常樂,惜福才能經常擁有,培福才能增長幸福,種福才會人人有福」與大家共勉 。

『經行』,法師預知今天會有午後雷陣,故微調下午的課程,先讓我們赤腳在草地上進行經行與慢步經行,從中我醒悟到,自己似乎從來沒有認真的,邁出人生的每一步,師父說凡事起頭”因”才是最重要的,要懂得用禪修的方法,讓自己不與人攀比、不急燥,攝心和去除妄念,去體驗「人腳合體」。

『拜佛』,練習謙卑、調柔心性,將自身的傲慢心出離,我們跟隨法師的引磬聲練習拜佛,身體在拜佛,仍保持專注,察覺心念與動作的融合,雖然我在上快樂學佛人時已經有學習過,比較不同的是這次的拜佛是慢動作版,但我還是很認真將自己歸零,認真學習,體會身心放鬆在雲端的柔軟感覺。

『臥禪』,在法師的引導下,以大休息方式全身放鬆,我選擇躺在草地上,眼中看著天上的蒼海蒼雲,就像人心的妄念來來去去,心裡想著放下吧,雖我仍無法進入夢鄉,但還是感受到放鬆的感覺。

期能將禪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日子更自在,更放鬆,如聖嚴師父所言:工作要『忙而不亂』,禪心安定”運用在居家與職場環境中。來參加禪修,是期待自己心性有所改變,今天的禪修課程讓我體會認真思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讓自己學會”慢活”,試著用慈悲心與身邊的人相處共事;更期許自己能更柔和與家人相處。


文:廖演柔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