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919 法鼓文理學院–敦煌能量舞參訪心得

法鼓文理學院敦煌能量舞 參訪齋明寺

要想深度的瞭解法鼓山,除了在各分院道場透過禪修、講座、法會、培訓和禪藝課程學習佛學之外,參訪各分院更有助於瞭解這座觀音禪修道場--法鼓山。為此,我們興起了參訪的活動,第一站來到桃園大溪--齋明寺。

9月深秋裡的第二個週日,一群來自法鼓文理學院教育推廣中心—敦煌能量舞的師生,一行近十人在黃靜蘭老師的帶領下第一次拜訪齋明寺。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古樸幽雅的三合院建築,寺廟屋頂、牆身酷似一般的民房,裝飾平素無一般廟宇繁華富麗,正殿無檐廊為其特色,全區草木扶疏、清心靜逸、秀麗可觀,整體而言,令人有古樸與家風之感。


我們早到了,距離約定的導覽尚有段時間,雖然我是第三次來到齋明寺,卻是第一次正式參訪。乘著清涼的晨風,懷著輕鬆的心情、踩著愉悅的步伐,背著新鮮的期待,我站在大門外仔細端詳它含蓄靜謐的樣貌。同學們輕聲細語的拾階而進,惟恐驚擾花草樹林間飛舞的彩蝶和蜜蜂,還有那池園裡嫻靜的蓮花。一切因緣巧合下,我們散落四處角落,盡情自在的享受古蹟所散發出來的百年人文氣息,呼吸著自然界給予的芬多精,同學挖寶似的四處拍照留念,正在學習攝影的我,當然抓住這難得的機緣,帶著心愛的單眼相機喀擦喀擦的將每一角落延攬入鏡。


隨著兩扇門的開啟,行願館義工的身影提醒我們,導覽即將開始。跟隨著導覽義工的腳步緩緩來到室內就坐定位,看過螢幕上齋明寺的簡介後,導覽正式登場。

經由導覽義工詳盡解說始得知:坐落於桃園縣大溪鎮的齋明寺,始建於道光30年(1850年) ,內政部於民國74年(1985年)指定為桃園縣第三級古蹟,擁有近一百七十年的歷史,並列名大溪八大美景,在桃園地區深具文化價值與佛教傳承意義。於2009年修復啟用,2011年新禪堂落成啟用,是一處兼具法會、禪修、會議及教育等功能的修行空間。整建後的齋明寺,揉合宗教、建築、藝術、人文、自然風貌,諦顯出古寺新的生命力,是桃、竹、苗地區禪修與心靈環保的據點。


結束導覽,黃老師帶著我們赤腳走在禪堂前的綠色大土丘上,腳踩柔軟綠地、頭頂藍天白雲、眼望靜懿禪堂,剛剛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腳ㄚ子得到徹底的舒展與放鬆,彷彿天地之間最純淨的能量,透過藍天綠地交會,在這一刻身心靈得到解脫、安定、清淨,一群因為敦煌能量舞結緣的仙女們,猶如置身人間淨土。


綠意盎然的齋明古道,位於大漢溪畔的石砌古道,別有意境勢必走訪。沿著幽雅古道一路緩坡而上,古樸的石階引人發思古之幽情,頗有禪門純樸精神,踩踏間宛如置身世外桃源。一陣驚嘆聲,引起我的注視,我們正站在古齋明寺的三門前,所謂三門是謂空、無相、無怨。我們在寺裡停佇將近3小時,看看時間時近中午,依依不捨的驅車前往第二站天南寺。



感謝齋明寺的法師、義工菩薩的用心安排與專業精闢的解說,讓此行的參訪不僅只是走馬看花、到此一遊而已。

Ⓞ 文:法鼓文理學院教育推廣中心–敦煌能量舞學生 郭果喻菩薩

Ⓞ 圖:郭果喻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