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利人利己 幸福共好:11/5 百年樹人獎學金頒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1月5日在齋明寺舉辦第29期獎助學金桃園、中壢及新竹地區的頒發典禮。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百年樹人獎學金小組的李凱萍主任委員、王瓊珠和孫桂寶兩位委員、桃園民政局湯局長、宗教科韓科長等貴賓,也都到場為受獎學生加油打氣,期望學生在用心課業的同時,也能學會感恩父母家人和來自十方信眾的關懷照顧。

一開始主持人以朋友參加成長課程的一個尋找幸福的遊戲與現場同學分享:有100人參加課程,每個人拿到一個寫上幸福二個字的氣球,並請參加者在氣球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接著,將這些氣球收集起來,放到另一個房間裡。 於是,這些人被帶到那個房間,並被要求找到寫著自己名字的氣球,限時5分鐘。 每個人都瘋狂找尋自己的名字,跟他人碰撞、推擠著,現場一片混亂。 5分鐘過去,在場沒有人找到自己的氣球。於是喊停,改變遊戲規則要大家隨手找個氣球,然後把氣球遞給上面所寫的名字的人。 沒有幾分鐘,大家都得到了自己的氣球。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幸福,但卻遍尋不著。 幸福其實取決於周遭的人,給他人想要的,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也就是聖嚴師父說的利人便是利己,以利他的觀念相互協助,相互支持,就能幸福共好!

命是老天爺給的,運是自己創造的,王裕翰、王若芸是中壢地區義工師姐的兒女,和現場同學年齡相仿,以相聲故事分享兩個萍水相逢的善良朋友,面對命運的反應,一個受了委屈卻不出惡言,另一個深明大義,對不是自己的財物分毫不取,最後兩人成了好朋友,更互相扶持協助過著共好的幸福人生。

接著欣賞影片~來世不動產,故事主角在往生後選擇新一期生命型態時,須先以當期生命功過結餘作為生命籌碼,如踩踏螞蟻、亂丟報紙均列入資產減項,幫助他人…則是資產加項,主要是提醒大家不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 鼓勵多行善以累積往生資糧。

緊湊的節目中,安插一段活潑動態的街舞,是由受獎同學之一的朱芳繼同學為大家表演,獲得熱烈掌聲背後,朱同學表示他接觸練習街舞已有七年的時間,也和同學共勉,找到自己的興趣,用熱情全力投入,做到最好就像麵包師傅吳寶春,讓大家看見,更獲得世界肯定。

活動中也和同學一起欣賞2016年法鼓山國際關懷生命獎的智慧獎及慈悲獎得獎影片,由故事主角分別現身真實分享,個別因生命的意外而無法說話及失去摯愛,從被動面對無常,到他們改變心態,主動選擇勇敢面對生命的課題,透過積極的生命分享及把對先生的愛轉而照顧兩千多名不認識的小孩,讓生命格局擴大,把愛的層次昇華,活出更有意義的不一樣人生。

最後,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勉勵同學要開心就要先把心房打開,吸收釋放正能量,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讓身口意都是正念善念,來愛自己,也影響周圍磁場。

活動結束前,在禪堂外的大草坪,來張團體大合照,金黃陽光溫暖了11月的周六,也燦爛了每個心靈。的確,一個人的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當我們把身邊的人看成是草,就是被草包圍,我們就是"草包" ;當我們把身邊的人都看成寶,就是被寶包圍,那我們就是"聚寶盆",所以要時時利人利己以共創美好!

文:李苑弘

圖:郭金典、曹為民、袁為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