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2024 齋明寺佛學班 課程學習分享:林姿伶

◇一念之間
感恩聖嚴師父,如若不是您,我將持續陷在自殺的泥濘深淵無法自拔。那日以繼夜難以抑制的淚水,渴望得到救贖卻遲遲盼不到浮木,歷經幾番晝月交替。
所幸,只要有一口呼吸在,就有希望。師父您的大法鼓,如同一道曙光照進我的渾沌幽谷,喚醒我之所以面對眼前的一片黑暗,是因為背對陽光。只要願意轉身、轉念,就能令光芒遍照。於焉,一念天堂。
您的智慧甘露灑吾頭,點點滴滴法語澆灌,讓我看見了光,也擁抱陰影,猶如置身人間淨土。只可惜,我的福薄緣淺,錯過您的人間住世,不能面見您的尊顏。我不願生命再徒留追悔,我不願分分秒秒空過,我要與法鼓山種下深厚福德,與您共結來生的緣。
踏進聖嚴書院,發下圓滿三年的願,一直到接獲法師頒贈的全勤獎、精進獎,我覺察到生命已魔術般改變,而且還能不斷增上。有佛法真好!有聖嚴師父真好!

◇因愛成傷
最愛的人,往往最容易成為令我們受傷害的人。
朝夕相處歡歡喜喜,而摩擦難免,稍有不如意,就會變得很在意。一如白紙上暈染黑點,只關注有黑點,卻忽略對方的無瑕。
這世上,能夠令我義憤填膺的事,莫過於謬誤知見、顛倒黑白,以及因之造作的種種行為。或許,就是仍有這項生命功課,這樣的現象透過密切往來的對象,日復一日地來索取、刺激,挑戰我的心智力。
很痛,無力從魔王等級的高強度煩惱中跳脫,無力主宰情緒,一再放大面臨的過患,苦海禁囚,讓傷害反覆折磨……
換位思考,仍舊會因慣性,無以自拔地對號入座。我試圖效法猶太人面對集中營的寬恕精神,來放過自己。換得的是更大的難題,宗教的道德綁架,儒說、釋說、道聽塗說……。追根究柢,不是信仰的問題,而是人們往往選擇有利於自己想要的去相信。一如以巴千百年來的衝突,曲解神的旨意,塑造盲從。在這是非顛倒、以訛傳訛的亂世中,跨越網域散佈竄流。
正信,在這末法時期,突顯了重要珍貴!

◇反聞聞自性
回歸純粹、原始的佛法,撥開遮蔽事物的無明烏雲,如實地去看清事實真相。沒有宗教色彩的佛言佛語,只有提升人類品質的聞思修證。演巧法師平易地教學、常林法師殷切地複習、悅眾菩薩們發心護持、同修們彼此增長交流,時時法喜充滿。
過去,遇到逆境,總會納悶為何這樣對我?為何遭遇這些事情?問題思來想去,都是他!call out 老天鵝!
知道苦的原因來自渴愛,心中執取能被同理對待。當無法盡如人意,便產生求不得的痛苦。好在聖嚴書院能學到法寶,手握八正道的智慧劍,一路闖越三毒關。
了解因緣與因果之後,開始將長在前面,向外看的雙眼轉往內在,反省自己。我看見自己也有諸多缺點,難以十全十美。學習運用聖嚴師父教導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方法,來勇敢直球面對生活中瑣碎地紛紛擾擾,包容不同的聲音與立場,進而化作逆增上緣。一切法皆是佛法,不再有好壞,一切都是愛!
每一週的作業,都是一次檢視自己的機會。在書寫的過程中,更清楚照見自己的盲點。境隨心轉,不僅是本身看出去的心態變得柔軟;外在也無形影響更多的人,如同山谷回音,美妙地樂章亦會迴盪到自己身上。本已放下不再有所冀求的人我和合,悄悄發生化學反應。竟然可以一起放下成見,彼此尊重,和平地切磋對信仰的認知,虛心修正各自的誤區。關係更融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盡付笑談中。這是奇蹟!這是連作夢都沒有想像到的一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通過了這次考驗,榮獲無比豐盛的禮物!聖嚴師父啊!我好幸福!我對您滿懷無限感激!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福、慧一如鳥的雙翼,解行仍需並重,才能保持飛翔的平衡。今日何德何能享受佛法智慧?芸芸眾生仍為生活汲汲營營,有些同學因故無法繼續精進,如何才能確保三年圓滿順遂?要讓種子順利開花,尚須創造良好適宜的環境。陽光、空氣、泥土、水,還有懂得悉心照料的園丁。我已如實知道,能夠開出在聖嚴書院學佛的這朵花,是有無數的助緣促成。知福、惜福,還要自許成為聖嚴師父的千手千眼,也為他人種福、培福,將師父的願,散播出去。
忙、忙、忙,忙得好快樂;累、累、累,累得很歡喜。禪堂有需要,我就去幫忙。想到有人能因我將蒲團揉得舒適,共修時能坐得自在安定,我就好歡喜。供果有需要,我就去幫忙。看到水果能夠因為我的禪定而被排列整齊,獻給佛菩薩,我就好快樂。現在,進入義工室,能夠為其他義工服務,更能時時為發心菩薩們,讚嘆隨喜。

◇以共願化解共業
種什麼樣的種子,開什麼樣的花。
在聖嚴書院佛學班最大的收穫,就是印證了心淨即佛土淨。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去看善的一面,還是看惡的一面。別人如何看待我,不會成為我真正的樣子;我如何看待別人,才會彰顯我真正的樣子。
雖然學佛的道路起步得很晚,但只要開始就不怕路遠,只要願意發菩提心,就預約了成佛!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它的人卻是那麼樣的多。

打開社會新聞,亂象頻仍。情緒引發自殺或他殺、權慾挑起大自然乃至人類與諸有情的身家性命迫害……。你知道嗎?山窮水盡疑無路,有佛法都會有辦法!
聖嚴書院可以淨化心靈,只要每一個人都向著環保與世界和平奔赴,我們就可以共同攜手打造人間淨土。我親身經歷,深信不疑。誠摯邀請您為自己和親友預約此生一定,至少要上過一次的聖嚴書院佛學班,共振地球極樂世界。挖掘您的摩尼寶,還您本來面目,您將不枉此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