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0103~0104 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一)

聽朋友說,禪修可以讓身心放鬆、寧靜,對身體幫助很大。最近心境面臨些挫折與考驗,身體長期來一直不好,所以迫不及待的想找尋放鬆的管道,因而選擇了齋明寺禪訓的課程,開啟了我第一次接觸禪訓的因緣。

課程內容的編排很充實,完全沒接觸過的我而言,像張白紙般每次的教導都是新鮮且沒有過的體悟,原來禪修就在每日的生活當中,行住坐臥動靜皆是禪。常依法師教導基本打坐觀念及方法,常灌法師教導八式動禪及經行,二位法師循序漸進、認真仔細教導每個環節,讓我們更容易學習,感恩兩位法師用心的教導。

這輩子活了五十幾年不曾好好的吃一餐飯,禪訓班的一頓中餐教導我們要如何端正坐姿心無旁鶩,拿筷、端碗、坐椅都是那樣的規矩,食物要一次一口慢慢咀嚼,由大口變小口變爛變糊再吞下去,法師一句句教導我們要如何專心吃飯,.專注當下做的事,"不想過去、不編織未來",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有感受的一餐。

托水缽也是此次令我感動的體驗,一個碗裝進幾乎全滿的水,由山下端著走回山上試著不能讓水濺溢出來,真的是以寸步難行來形容,幾次心不專注,水便溢出,法師教導我們:「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心裡的妄想念頭跑出去了,要把心拉回來,好有意義的人生體驗。

飯後經行放鬆全身,專注腳的行走,平常走路從來沒留意過走路竟可以如此的輕鬆自在,繞上幾回之後,再讓我們躺平在草地上閉目休息,那種全身舒暢完全放鬆享受寧靜的片刻,對於都會繁忙工作的人是種奢求,我有無法形容的歡喜與感動。

學習當中有聖嚴師父無盡的身教及開示,讓我們更清楚明瞭人生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輩子得人身多麼不容易,又可以聽聞佛法,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利用此生去完成這輩子的修行。

來參加此次禪訓的另一目的,因長期身體狀況一直不好,看遍大小中醫民俗療法,此次學習讓我學到不少打坐的基本動作跟技巧,希望藉此機會學習如何自行打坐調身,這輩子養好健康的身體讓它發揮最大極限,為眾生做最大貢獻。

齋明寺的清幽環境,讓我們學習起來更加放鬆自在,感恩常依法師及常灌法師細心用心和耐心的教導,感恩學長和義工菩薩們的發心護持,能參加此次禪訓是此生相當寶貴經驗,也開啟了我人生另一個學習必要且重要的方向,讓我在人生黑暗處看見一道曙光,能有此次殊勝因緣,相信是累世種下的善根,我珍惜此次的教導,更要把它運用出來,讓我身心靈淨化提昇,感恩上天安排!


⓪文:呂佩瓊菩薩
⓪圖:齋明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