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建築之美

1999年,聖嚴法師晉山,由法鼓山管理齋明寺,由於原本空間不足,為了辦教育及推動法務,增建禪堂及新護龍等工程。聖嚴法師曾指示禪堂園區要「蓋少一點,蓋低一點,活動多辦一點就好,以次數取代大空間的設置」,建築師孫德鴻先生即依此原則,以減法、低調的設計,使禪堂及新護龍猶如「減法的建築」。採清水模混凝土工法,在澆灌混凝土,拆掉模板後,不再進行牆面過多整修,展現材料的「裏外如一」的本來樣貌。

因此,禪堂增建建築整體顏色雖呈現單純的灰色。但在單純中,又因建築各個部分的功能不同,造成光影、角度自然變化,而展現出不同層次的灰與樣貌,不顯單調,體現「本來面目」,如此樸實無華,簡潔精鍊,沉潛內斂,深具禪意的建築,塑造出安定的氣氛,相印法鼓宗風。讓來訪大眾身在禪堂園區時,感到寧靜、安定的氛圍,達到禪悅境教的功能。

禪堂增建建築,由孫德鴻建築師設計,福住建設建造,簡德耀董事長親自監造。在諸方因緣成就之下,於2012年(101年)11月6日獲得《建築師雜誌社》主辦的第34屆二〇一二台灣建築獎「建築首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