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義工接待課程培訓

為了莊嚴道場並接引菩薩六度萬行,法鼓山齋明寺於4月9日特地為義工菩薩們舉辦義工禮儀與接待培訓課程,藉由法鼓山專業講師詳細地解說和帶領,以及各小組自行演練一番,義工菩薩們更明白要如何透過適當的言行和舉止,進而莊嚴外在道場以及自己的內心道場。

好的威儀,除了可以收攝安定自己的身心,更可以感染周遭所接觸到的人,除了接引更多人並使其願意親近法鼓山道場,也能讓人對佛教建立起良好的觀感。

因此,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提到:「人生所求四大美事為『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面迎人。』」法鼓山的每位義工都是萬行菩薩,除了具體實踐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種修行法門,更可藉由服務他人利人利己,成就人生四大美事。

如同講師在課堂分享聖嚴師父的一句話:「生命的意義在不斷地學習與奉獻之中,成就了他人,也成長了自己。」參與今日義工禮儀與接待培訓課程的鄺演華菩薩就分享表示:「人生很短,當義工也是在修行,又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更當好好把握這麼難得的因緣,用這一生有限的時間多累積善的資糧,一起用善念來結善緣、生善根、種福田。」

而另一位帶著好奇心參與這次義工培訓課的徐心榆菩薩,透過一整天課程的薰習,學習寺院禮儀和習慣外,也從課程中看到了自己的一顆「心」。她發現自己在寺裡不管掃廁所或撿切菜、擺盤、接待參訪者,對任何工作不挑剔也都能完成,但回家後,環境無法維持整潔,也會挑食,而且對家人也會有情緒、不時還激動地大小聲。

她想想,明明寺院沒人叫我去,也沒人付我薪水,有時候累得半死,還可能遭到誤會,但卻可以單純地付出、奉獻、不求回饋,忙得很快樂、很高興,但回到家卻樣樣都覺得累、不公平、做越多還被嫌更多時,於是身心更為疲憊,但其實當中的差別就在於「那個自己」、「那個我」在模糊、不安、混亂、分辨,因而無法冷靜下來。所以,她也發願把「想要」轉成「捨掉」,期待歷經生、老、病、苦時能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

經過這一天課程的學習,義工菩薩們學習到任何時間、任何活動、任何角色、不分大小任務,當沒有人可以承擔時大聲地說:「我願意!」、「我來吧!」從行菩薩道中感受當下因奉獻付出而美好,也與大眾廣結善緣一起圓滿,當然,也把在法鼓山學習到的拿回家運用,這就是修行,而當你開始修行時,同時也會發現到,其實人間處處都是淨土。

文:齋明寺編輯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