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8/18 禪一

不論是大太陽或是下大雨,齋明寺都是一樣寧靜祥和的氣氛,有機會就回來充電,之前參加過幾次在周六下午的禪坐共修,這回報名禪一,體驗一整天的禪坐。

禪一報名開始便相約別苑的師姐們一起參加,最後集滿兩車九人共乘出發,有幾位師姐是第一次到齋明寺,從他們臉上喜悅的表情,想起第一次到齋明寺也是同樣的心情,大家開心地拍照合影,從高亢興奮的狀態中,瞬間進入禪堂內靜心,難得有整天的時間用功,並讓許多法師和內、外護義工照顧我們一日的作息,禮佛時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

上午的兩支香,在聽著蟬鳴鳥叫和細碎的妄念中結束,午齋後進行大出坡,分配到多功能教室的清潔,看同組師兄、姐賣力清掃的模樣,非常感動,原本對擦拭百葉窗式的木門感到不耐,一大排的門板要花多久時間擦完?隨即提起正念用「四它」來處理,食指捲著抹布一片一片的擦拭,擦完竟有平靜的感覺,稍微流汗後的大休息覺得非常幸福,下午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放鬆」,師父說明靜心的三個層次,但不要誤會達到第三個層次就是開悟,並教導如何將小腹放鬆,運用隨息的方法來打坐,雖然自己在師父捨報後才開始學佛,但完善的影片檔案仍讓我們能觀看到師父的教學,很感恩法鼓山,總得不斷的回道場挖寶、尋寶。

禪一的尾聲是晚課,整齊宏亮的梵唄聲,是難以用文字形容的感動,最後總護法師常依法師勉勵大家每天作定課,才能在襌期中克期取證,希望未來和同修道友們一起成長,感謝成就這次襌一的法師和義工菩薩,有您們真好!

文/廖慧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