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7 大溪「打鐵寮古道」戶外禪之二

七月七日晴天的早晨,和齋明別苑的師姐相約共乘,同往齋明寺禪坐會舉辦的「大溪打鐵寮戶外禪」,剛下車就看到遠方的師兄、師姐及法師在集合處點名、發放熱騰騰飯糰跟運動飲料,禪坐組長親切的發放打鐵寮的路線圖,說明如何跟車前往,而法師告知上山來回的時間,山上沒有廁所,只有停車場有一間,貼心告知的舉動,要我們時時用襌修最省力的方法來體驗戶外襌。

上山前,法師請之前就來勘察地形的師兄,先前去岔路掛上布條,除了準備好醫藥箱,分配二位醫護菩薩在隊伍的中間,也請大伙噴防蚊液,一邊提醒大家山區收訊不佳,預防中途有突發狀況,師兄姐拿無線對講機,過程中有問題,可以先找紅名牌的師兄姐,一併解說在爬山過程中是禁語的,講了鐘擺的故事:「舊鐘跟新鐘說,你一年只要擺三千二百萬次,就算把工作做好,新鐘說我怎麼可能做的到,此時舊鐘就跟新鐘說,你只要每秒鐘擺一下即可。」在爬山時也一樣,只要你專心走好每一步,一步踏穩了,再往下一步。我排在隊伍的前3個,領頭的是法師,謹記法師叮嚀,專心看著法師的步伐,模仿法師輕柔踏到大地,彷彿怕重踩一步就把熟睡的嬰孩驚醒,腳步那麼輕但又那麼穩。想起共修時,影片中師父開示和諧的層次:「體驗自己與大自然環境的融合,珍惜一切自然資源,愛護整體環境。」山的坡度有高有低,蠻有挑戰性的,整個過程很喘很爆汗,好在心念如此正面,戰勝了肉腳的體力,終於到達目的地,幽靜伴著流水,法師講解糯米穚的起源,清涼的法語,讓我們休息與打坐,坐在大石頭上我盤起雙腳,才短短十分鐘,卻讓人有充滿電力的感覺,感恩有如此好的因緣參與,同時也更瞭解法師、義工組們成就活動的用心。

回到齊明寺的齋堂,餐盒一樣也是準備的好好的,每一個環節都精心安排,接下來,法師請大家分組玩「一根手指」的遊戲,遊戲中學到所有的事物都是心念的產物,當心念轉變時,整個外在環境也跟著改變。我們可以同心協力用一根手指,雖然我們只是出了一根手指,便可將一個平躺於桌上的菩薩舉起,當齊心且念力強時,是可以輕舉的,當我們把人舉起後,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專注力又顯不足,很快的被舉起的菩薩又被放下,引出了學佛與做義工皆是相同的道理,對於學佛要有信心,培養自己的專注力,若偶有無法持續就要再回來共修與做義工,但凡相信當下都要用禪修的方法連結到生活,升起初發的菩提心。

文/婷亦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