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歲暮向晚,寒風細雨中揮別熟悉的人事物,獨自驅車到大溪齋明寺參加禪二。選擇今年要在陌生的環境中跨年的決定看似瀟灑,等到親臨其境,心中仍不免些許忐忑。

距離參加近兩年前的初級禪訓班已經好一段時間了,課程結束後曾經認真晨坐一陣子,但終究不敵繁瑣的大小事務如潮水般一波波湧至,便將這明知重要但似不緊急的功課懈怠放棄了。同事中長期精進禪修的正鄰師兄,傳了一篇法鼓文化人生雜誌344期「永觀,太遲 ~回首阿彌陀佛」的故事到讀書會的群組,文章裡提到傳說在西元 1082年2月的早晨,日本賞楓勝地永觀堂住持永觀律師經行念佛時,一心不亂住於三昧之中。此時,阿彌陀佛驀然從壇桌而下,走在他的前面,與他一起經行,永觀一時驚覺而啞然躊躇之際,阿彌陀佛回首向永觀微笑著說:「永觀,太遲!」意思是「永觀,你太慢了。」雖然這只是個傳說,但故事中卻頗具有警惕之意,阿彌陀回首期許、鼓勵著對於尚未悟道的人們,希望大家可以修得正果,跟上他的腳步。這個故事猶如振聾發聵的鐘聲深深觸動、警醒學佛多年卻仍在煩惱的生死此岸忙忙碌碌,已經太慢太慢的我!在師兄的勉勵下鼓起報名禪七的勇氣,又怎知禪七的入門票需要兩次精進禪二呢……

既來之,則安之;把自己歸零,凡事用心體驗;是我面對忐忑不安的想法。果然,轉念之後,心便逐漸安定下來。課程結束前小組分享這個禪期的收穫,大家對法師辛苦的指導陪伴和義工菩薩的用心付出充滿了感恩之情。共同提到受益最多之處,大抵有二:

1.課程安排動靜得宜: 禪修課程安排有動有靜而且搭配得宜,非常適合我們初學者的需求。同組的學員說,他因禪坐腿疼難忍本要中途放棄拿禪七門票的資格,但是在適時變換課程成立姿瑜珈或者到戶外經行後,身體不適感減緩甚至消失,心便能安住於當下。大家非常喜歡戶外禪和放參(一炷香中自由選擇禪修方式,做自己的監香)的課程,普遍都覺得這樣的課程新鮮而有特色。

2.三時調三事的提醒: 多位學員提到總護常報法師在禪期中一再提醒,入靜、止靜、出靜三時務必要做到調身、調息、調心三事的觀念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尤其有禪坐習慣的學員表示,平日忽略三時三事直接上、下座,常覺下座後仍會昏沉,但在此禪期中,切實依照法師引導做到三時調三事,感覺身心輕安很多。

禪期中完全禁語的方式,不用人事酬問,只和自己對話,讓我有好久都沒有而現在終於有機會真的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我很欣賞也很感恩常報法師溫柔的關懷和堅定的語氣,在禪期中引領我時時專注當下,走過第一天的寒風陰雨,享受第二天躺在草坪上體驗冬日暖陽的安定。原來生活中的快樂可以這麼簡單,而我卻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這麼簡單的快樂了。第一次參加精進禪二,所有體驗都是新奇饒富趣味的,這次禪修讓我學到安定身心的方法,也體驗到禪修可以如此有創意且充滿了活潑的趣味。

傍晚回程,天氣已無風雨也無晴,回首暮色中的齋明寺,悠然安定,一如此刻我心。

文:林子晴
圖:郭金典、梁志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