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9/18 禪一 ~ 生活中,無不是禪

今年的中秋假期,因兩個颱風的到來,伴隨多種心情。九月十八日齋明寺的禪一活動會否舉行?星期日清晨,雨歇風停,露出一點陽光,初級禪訓班才結束沒多久的我,真想體驗一日的禪修。即將出門,孩子問到:「坐一日?可以吃飯嗎?」簡易地回答孩子的疑惑,自己也想著,一日的活動會如何。

提早抵達。在茶水區,無意間看見活動流程,當下緊張些微地放鬆了。法師講解規矩後,八式動禪開始。師兄師姐齊聚一堂,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在鬆與緊之間體驗著。坐禪前行功夫頭部運動及三次深呼吸,聽著法師清楚地提醒,放鬆了身心,而重心放在蒲團與方墊上。隨著引罄聲響,在身體按摩時圓滿一支香,洗手喝水緊接著接下來的坐禪。時間的流動就在個人的方法。用齋前的供養,一口一口地專心咀嚼,飯後的出坡。在生活中,無不是禪,就在心的覺察。

大堂休息,蒲團、方墊、毛巾簡單卻珍貴。上午的規矩講解,法師已讓我們將手上戴的、腳上穿的,放置堂外。環境的單純,讓心也單純地回到方法上。瑜珈運動完的行禪,散步、慢步、快步到小跑步,在放鬆下,感受到動作雖趕內心卻不急的妙境。這個體驗,解決過去我每每遇到事情繁多,心情起伏就急多於趕,緊接著就是身心的不適導致自己煩惱也煩擾他人。而這也是我參加初級禪訓班,禪一,最主要的動機。

經過一次一次的交流分享,經驗複習,由生轉熟由熟轉生。解惑:不單是解門抑或行門。結語我想套用《高僧手札》卷頭語的一段話:「當你想,找個時間、找個角落,安頓身心、整頓思緒,重新出發、重新開始的時候,請您到齋明寺,它會是一處好地方!」

文:何淑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