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8/27、8/28 初級禪訓密集班

這次來台灣,有一半是為了上禪修課而來的。滿心憧憬的到來,也滿足的回去。這次的經驗讓我依稀的摸到了「禪」的模樣。

我想我曾經無意接觸過「禪」,試過進入全心全意活在當下的感覺。感受吃飯走路時身體的變化、呼吸的節奏,以至自己的心境,甚至有時「心」都變得若有若無。然而,這種感覺只曾在獨自在外旅行,沒有俗事纏身時偶爾出現。

那種感覺我形容為「飽滿的」快樂,充實非常,與一般娛樂所帶來稍縱即逝的快感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因為想要再接觸這種感覺,我決定嘗試禪坐。而我的第一步就是參加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

禪訓班的重點是讓大家知道修禪的各種法門,如打坐的各種坐姿,而沒有馬上要大家坐很久的禪。我想其中的用意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會大家修禪的方法後,大家無論到了那裡都可以實踐,而不是只有在寺裡才能修禪。

然而,即便學到了修禪的法門,要養成修禪的習慣是困難的。除了準備蒲團、方墊等外物,更主要的是真正抽時間去實踐所學。而我就認為與師兄姐組成一個禪修小組是不錯的方法,可以互相勉勵的同時又可以分享各自的得著。

文:吳梓豪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