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8/7 禪一

感恩佛菩薩、法師、各位師兄、師姐的奉獻,成就了這一次禪修的因緣。齋明寺是一個莊嚴、乾淨、安全、健康的道場,沒有灌頂加持的神秘色彩,只是在法師殷殷叮囑下如實體驗禪法的修行。

這次禪修的活動中,不論坐在蒲團用功或是拜佛、伸展活動、步行、休息、乃至於用膳間,法師洞察先機的引導,總是在我的心念蠢蠢欲動時即時的出現:「放下萬緣、收攝六根、拋棄貪求執取的妄念……」、「放鬆全身的肌肉,覺察動、靜變換間身體的覺受,將心專注在當下……」因此把我難馴的心猴安住在數息、念佛、動作上,讓我體驗這份得來不易的安定。腿痛是初學者必經的過程,也是最具挑戰的難題。除了在前行功課上需下點功夫(例如:平常固定的打坐練習,柔軟度的加強訓練),師父的教誨更是一個很好的下手處:「腿痛只是一種現象,不要管他,不要與它相應,專注在方法上。」所以這次四支香的練習中,感覺到腿痛時,就告訴自己:放鬆!放鬆!繼續數息……,所以在蒲團上專心與方法相應的機會增加許多,腿痛的問題在當下已經被消融了。

在艷陽高照、蟬聲唧唧的午後,學員們戴著斗笠赤腳在草坪上體驗經行,法師叮嚀著我們:「身心放鬆,體驗腳踩在草皮上的感覺,身體上冷、熱、癢、痛的覺受,知道就好,不要理它……」知道就好,而能無事於心,如此簡單卻深刻的啟發,我們卻常常聽而不聞。觀照生活中,當我們面對外境現前時,不只是看到、聽到、知道而已,還自以為是的立即生起分別、批判、喜怒、好惡等心,將自己纏縛在煩惱的網中而不能自拔啊!

一陣午後雨不甘示弱的加入我們的行列,急急切切,然而卻沒能引起一絲騷動--------風,依舊吹;蟬,繼續鳴;我們依舊安住在當下的行腳中,沒有變化,一步接續一步。這次第不就是祖師大德們念茲在茲的禪境嗎?面對生命中的順境、逆境也都應該勇於接受,安然處之。恰與金剛經中「不驚、不怖、不畏」的義理相呼應啊!

禪修的課程在晚間課誦的法音宣流中畫下句點,我們不僅精進自己的道業,同時也利益十方三界有情眾生,願其離苦得樂,共成佛道。這是一個修行者應該具備的胸襟與慈悲情懷啊!

文:劉興漢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