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3/19、20 初級禪訓密集班

首先要感恩我家女兒,她為我及同修報名參加了這二天的禪訓班,也要感恩我家師姐,她願意陪我們一起來參加這禪修班。我女兒是我們的善知識,她常常引導我們去參加各種心靈提升的課程。


幾年前,我常在電視上看到師父與一些社會名流對話,非常佩服師父的智慧,心儀師父已久,奈何因緣不具足,無緣親炙師父的教導,這次因為女兒的關係,能夠來參加二天的禪訓班,一償宿願,心中充滿了喜悅。我與師父的緣,說「似無緣又有緣」,在師父示寂荼毘的那天,我特地到獅頭山, 送師父最後一程,以表示我對師父的尊敬與想念。


我們這組對這二天的禪修,大家的收獲很多,例如:學會怎麼「吃飯」,「睡覺」,以及希望將來能夠「好走」,其中有位師姐,用法師教的「臥禪」,讓自己晚上睡得很甜…等等。

我對「托水鉢」的體驗很深,手裡捧著水缽,看那水面粼粼的波紋,一再地晃動,讓我很具象地看到了自己的心,原來是長得這個樣子,你想要掌握它,它卻揺擺不定,不受控制,而且隨時有溢出的可能,讓我們失去了對它的掌控能力。

想一想我們每天面臨的外境,不就像那波紋一般,不受控制嗎?我們僅能透由禪修的練習,來修練我們的心,期望能掌握我們的心,讓它不受外境的困擾,即便不能完全免除其困擾,也要讓這困擾降至最低程度。常言道,天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希望我們藉由禪修,能讓我們的心安住在正念中,能常往好處想,不要往壞處想,讓我們活得更加地快樂與有活力。


《六祖壇經》 中有一句話:「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我希望能藉由禪修達到這種境界,將來除了行「托水鉢」時,能讓水一滴不漏之外,也能在為人處事上,做到「內不動心,外不著相」的禪定至善境界。


文:陳良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