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1 佛一暨八關戒齋

今天是民國105年的元月一日,是一個嶄新年度的開始日,天氣晴朗。

和煦的冬陽普照大地,藍天白雲相互輝映,天地之間蘊含著一股寧靜祥和之氣,一眼望去禪堂前偌大的草坪一片生機盎然,予人無限的歡喜,好像似新生兒般充滿著無限的希望與光明。

監院果舟法師護念眾生的道業,經常在各種共修集會中期勉大眾在新年的開始,要好好愛護自己,照顧自己的法身慧命,送給自己一份最好的新年賀禮,就是來齋明寺參加﹝佛一八關戒齋﹞,精進念佛,清淨身、口、意,修福修慧,種植出世的善報。

下午第一支香是拜佛,『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弘揚,大眾的悲心願力,齊聲共鳴,非常地攝受,深植八識田中,莊嚴的聖號上達天際,下傳六道眾生,普受蒙薰,感動的淚水汩汩而出,祝願法界眾生都能平安、健康、快樂,自己能增長慈悲心,利己利人。更祝禱新的一年世界和平、災難減少、國運昌隆;正法永駐、佛光普照、法輪常轉,有緣諸眾生都能醇飲佛法的甘露法乳,帶來家庭圓滿、身心健康、解脫煩惱。

晚上,主法法師果賢法師平靜溫潤的法音開示,再三提醒大眾,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勉勵所有受戒的菩薩都能夠少欲知足、少煩少惱、精進修梵行、趣向成佛之道。

法師也引喻《阿含經》經典小品,話說人生的種種樣貌,直指人心。摘自〈人生雜誌〉﹝第389期P.20、21﹞一夫四妻,最愛的是誰?第一個老婆是我們的色身;每天悉心照顧它、愛護它,死到臨頭,神識隨著罪業、福業流轉去了。身體卻僵在原地,哪兒也去不了。第二個老婆是財產;得之歡喜,失之苦惱,花了一輩子的心力追逐,最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第三個老婆就像我們的父母、妻、子、兄弟姊妹、親朋好友,活著的時候相親相愛;往生後,再怎麼難分難捨,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最多也只能送到墳邊。第四個老婆是我們的心念,從早到晚不曉得有多少個念頭在生滅,我們卻渾然不覺,讓心念馳騁於貪、嗔、癡、慢、疑之間,沾染各種惡習的心,醜陋不勘卻忠心耿耿,死後,連她所造作的罪業、福業都緊緊跟隨。一夫四妻最愛的是誰?引喻我們這一期生命的過程,色身會壞,財產帶不走,眷屬終將分離,因此我們要端正心念、守護心念、要做好人、做善人、修梵行、精進辦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有的惡業都要受報,不能怨天尤人,受報時唯有接受,才能真正的消除業障。法師也願生生世世出家修行,與自己最親愛的六親眷屬同為師兄弟,令人好感動。並鼓勵我們要不斷發願,以願力來消融業力,要廣結善緣。

此時此刻,身心安定,內心清明,喜悅之心湧上心頭,非常地感恩三寶的慈悲護佑,悅眾法師、法器組菩薩帶領蓮池海會中共同精進修行,內、外護菩薩的護持,圓滿今日的所有一切諸善因緣,獻上深深的祝福,普願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同登極樂淨土。阿彌陀佛!

文:盧果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