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0301 禪一心得(一)

禪一心得

離開忙碌的職場生涯,原以為從此可以安然學習自己所愛,不料事與願違,時間空出來了,生活步調卻因原來的節奏消失而顯得慌亂焦躁,卻苦於找不到對策,處理這些無名的煩惱。


去年五月有幸參加安和分院的初級禪訓班,一邊聆聽法師開示,一邊學習禪坐方法,赫然警覺原來「無法安住的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而經過這段時間的禪坐練習,不可思議,無名的煩惱漸漸減少,內心開始感覺安定,生活也漸趨條理。於是陸續報名參加禪一禪二,希望在法鼓山的禪悅境教中,能有恆心毅力學習正確的禪坐方法,養成禪坐習慣,安定身心,找到生命的方向!

雖然這兩次禪修,妄念、昏沈和腿部痠痛佔據大部分時間,但卻清楚的看到「安心」兩字寫來簡單,說來容易,要調伏它卻需要高度的智慧,原來想當自己的主人還真不易!

法師勉勵大家:養成每日定時禪坐的習慣,配合瑜伽的伸展拉筋運動,每週參加地區的禪坐共修,熟習方法,勤於練習,必有助於禪修的精進。

最近兩個月,照著法師的話每日定時禪坐、做伸展拉筋運動、參加禪坐共修,果然此次在齋明寺的一日禪中,發現調身的部分進步了,腿部的疼痛減少許多,也較能專注於調息,但妄念依然如脫韁的野馬,斷斷續續出現,不是回憶過去,就是擔心未來,能停留在當下數息的時刻,少之又少。

但說也奇怪,儘管如此,每ㄧ回常灌法師的開示,卻如醍醐灌頂,一字一句清晰的流入腦海裡:

《放鬆身體肌肉,想像自己像一片樹葉從樹上飄下,像一片雪花從空中飄下,輕盈自在,毫不用力。》
《每一炷香都是新的開始,也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好壞的分別。》
《我們的心像隻活蹦亂跳的猴子,透過禪修把這隻猴子好好地帶回家。》
《專心咀嚼每一口飯菜,體會食物在口中由塊狀變成糜狀的過程。》
《經行時每一個腳步要實實在在的踏穩,重心穩定,再跨出另一個腳步,每 一步都要踏實清楚。》
《知道自己有妄念,表示已經有覺照的能力。》
《禪坐的進步和修行的成長都是累積的,知道觀念懂得方法,必須每日踏踏實實的用功,才能體悟禪修後的身心安定。》

每個語句言簡意賅,但卻字字珠璣,在當下如飲甘洌的清泉,讓人清淨自在,洗淨塵埃。
『甘露遍灑心田,正在滋長那慈悲之心;法雨注入腦海,正在開啟那智慧之鑰!』

原來禪就在生活的行住坐臥裡,從觀念的調整出發,從方法的練習實踐,
專心、踏實地面對每一個當下,沒有分別心,不起執著,時時自我覺照。
 
內心好歡喜,有此殊勝因緣,在此薰習佛法,體驗禪修。
感恩法鼓山,感恩齋明寺,感恩法師,感恩護持道場的所有菩薩,有您們真好!

◎文:王麗華菩薩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