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22 齋明長青班–心得分享(三)

齋明寺長青班心得分享–第一組 楊慧玲

「有緣千里來相會」,或許是累劫的因緣吧?!四年前因參加社大的一些課程,間接和齋明寺結下了不解之緣,寺院的一草一木、百年的古蹟、莊嚴清靜的禪堂、祥和的氛圍⋯皆是攝住我心駐此的催化劑,因緣和合下,我加入了義工行列,漸而接近了佛法、認識了聖嚴師父,也逐步感受到與師父的理念相應、與佛菩薩的累劫相約⋯

「長青班」此活動是齋明寺首次舉辦,有幸自己能共同參與整個課程與服務長者的機會,雖然承接「關懷員」任務的過程中有些曲折,但但終究還是感恩!

在學佛前,思維中總覺得每人來此人生ㄧ遭,應是有所使命而至,而學佛後雖然了解到「因果,因緣」⋯但自認不夠精進,所以每當遇不如己意的人、事、物循迴不已時,仍會依自己的思路詮釋為:應是累世應補修的功課吧?!但思維沈澱後,總也自我安慰:感恩佛菩薩的慈悲,還給我一次補考的機會,所以於今世仍能得人身而修行⋯

輾轉中接到「關懷員」這個任務,心中也升起ㄧ個念頭告訴自己:「這也是我要補考的功課吧?!」想想⋯雖然常帶爸爸、媽媽、婆婆到處走走,無論是吃的、玩的,都會想到三老,但是,應對言語上總沒能像對外人那麼的委婉溫柔,有時還會表現出不耐煩的表情,尤其是對自己的媽媽常常會耍賴、惹媽媽生氣傷心,但又不願啓口道歉,擺明認定媽媽是最親近、是愛孩子的⋯徹底的想到種種行為,慚愧至極⋯深深懺悔⋯所以感恩有此因緣能深入看到自己、反省自己、修正自己。

上課前掛電予老菩薩的過程中,感受得到她們的喜悅與期待,而於課程裏看到她們無論年長的或中青的、身體矯健的或是行動不便的,每人皆是歡喜認真的參與課程活動,並熱情分享,十分讚嘆!也十分感動!

聖嚴師父創立法鼓山,法師們更不辭辛勞,力推長青班這個課程,目的就是希望家中的長者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的空氣、動動身子、動動腦、動動手,得以重拾兒時歡樂的記憶、增加和他人互動的機會、結交新的善知識,最重要的是藉此活動讓其可以親近正信佛教的道場、聆聽正知正見的佛法,能把握時間修行,早日解脫煩惱、自在快樂過每一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