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114 精進禪二學員心得分享 (一)

精進禪二11月14日–16日於桃園齋明寺

於10月初參加雲來寺的初級禪訓班後,雖然打坐過程不是很舒服,腿疼和腰痠時常出現,為了把握已獲得結業證書的禪修「入場券」難得的機會,有時間就繼續精進禪二。

對於齋明寺的環境清幽、雅緻的印象,於初禪班時認識的同修分享已有耳聞,加上閩式百年古蹟建築對一般走典雅淺灰形式的法鼓山道場更增添些古色古香、饒富歷史的韻味。初到的第1天晚上7點已經天暗且起大風下點小雨,從台北坐了火車轉公車後,下了車入齋明街的一路上覺得有點膽顫心驚,大約7至8分鐘後終於看到燈光略顯明亮且有義工菩薩指揮停車、報到,溫暖的提示使我把緊張不安的心放下。

第1天晚上可能還不適應環境,有點睡不著覺,睡前比平常容易想事情,但聽總護法師說要提醒自己:我要睡覺了!才漸漸入睡。第2天一早4點30分起板,寮房內的同修早已於4點蠢蠢欲動,似乎對於3天2夜的禪修生活迫不及待,但對於很少起早的我,身體有點不聽使喚,加上天氣日漸轉涼,生活作息一下子轉換有點適應不良,在第2天的7支香中應該有5支香都在昏沉和瞌睡中度過,可能是燈光昏暗、寧靜的環境,使得自己被瞌睡蟲找上,意志漸漸消沈。每每嘗試數息方法,總是腿痛到無法專心、妄念也不斷出現,有點心灰意冷,但是就在每支香結束之後,聽聞聖嚴師父的開示DVD,精神似乎又提振些。猶記得在「放鬆」主題時,聖嚴師父提到有位很會做壽司的菩薩跟師父反應說想回家了,因為數息很無聊,打坐腿痛又腰痠,以後需要香積義工的話再通知他來,不過師父不洩氣反而是提點他如果數息很無趣,何不數你最愛做的壽司?每條壽司做出來都是新的,想像每回的痛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數1條壽司、2條壽司、3條壽司到10條壽司,這樣數試試看。果然,這位菩薩數著數著很享受每回的痛與痠,和數著最愛的壽司,師父再問他要不要回家啊?他反而很欣然接受繼續打坐。原來不僅僅是數息,也能選擇數習慣做的事、有興趣的事物,接著運用在自己的身上,改成自己最愛的房子,數著1間房子、2間房子、3間房子到10間房子,跟每次的腿痛和平共處,就讓它痛好了,慢慢的一支香就過了,體會到唯有真正的放鬆,才不會有任何的不舒服,果真很受用。

  平時很少拜佛的我,這次也嘗試在一支香中以拜佛收攝身心,跟隨著法師的引磬聲一拜一拜的下去,頓時在佛前很享受每一個拜下和起身的動作,身體漸漸暖了起來,頭腦也逐漸活絡、思緒也清晰了起來,把身心都交到佛前並留心感受每一個動作,全身漸漸地感到無比舒暢,原來拜佛除了是代表對佛的虔誠與謙虛受教,也可以提神醒腦與微微的暖身。拜佛後,稍稍休息喝水洗手再繼續打坐會更有漸入佳境的效果。

除了打坐,也有嘗試動禪,經行於禪堂與古蹟之間的草地,涼風吹來還挺舒適的,近90位的學員專注於腳下的每一步,聽從總護法師的指示,從一般的速度、等速快步到慢步經行,每種都是不同的感受,目的都是在放鬆身心,放空腦袋、忘記過去、不想未來,僅專注踏出每一步。另外,記得在初禪班也有試過托水缽,當時的感覺和這次很不一樣,因為有了上回的經驗,便把它想的簡單輕鬆,沒想到才剛拿起缽就灑了2次,走了幾步一分心又灑了,一路上雜念與妄念還是不時地出現,到最後把缽放下後發現雙手是如此的痠脹,原來自己身心都沒有達到放鬆,似乎把缽當成是一個負擔小心翼翼的拿著,深深地反省不能把以往的經驗拿來每次的動作,應嘗試放空自己,將每次都當成是第一次,穩穩地走、踏踏實實地走出每一步,心無旁騖地享受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不想過去的經驗,只用心地完成此次的托水缽才是。有位同修分享,托水缽已有過幾次經驗,但此次完全不看水,只是放鬆身心很自在地走,原先是最後一個出發,到後來發現超越了好多位,並且水也都沒灑出,原來不執著水是否會灑,不起妄念地把一切想法都拋開,才是托水缽真正的方法與要傳達的訊息。

最後一天的午齋很令人感動,總護法師把大寮義工菩薩一併請出來和大家交流,每回活動都會有10到15位共同完成,聽到有新進的也有長期護持的義工菩薩,很有福氣地享用到本土的和國際料理,尤其是馬來西亞的摩摩渣渣。感恩他們為了讓我們的三餐不要餓到,非常用心的準備道道美食,心中也暗暗想著以後有時間也來發心做香積義工吧!

每回參與活動後心中都會不禁地反覆回想,如果不是來自十方護持道場讓佛法傳播出去,聖嚴師父的悲願繼續傳承下去,我們現在哪能聽聞到正信的佛法,現在的我雖然財布施相當微薄,但是一定會把學習到的佛法和禪修的心得分享出去,不僅讓身邊的有緣人聽聞到,勇於法布施,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接觸到法鼓山的正信道場,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佛法智慧解決困難,達到身心安定。最後,感恩這次陪伴與給予幫助的法師、義工菩薩與同修,能夠和大家結緣是很棒的福氣,願此緣份繼續下去。

阿彌陀佛


 ⓞ 文:廖富美菩薩
 ⓞ 圖:齋明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