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101 中級1禪訓班學員心得分享(五)

修行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能看見自己。我們的眼睛能見世界上最美的東西,像美景或花朵,也能看到最醜、最可怕的東西像蟑螂,但在沒工具下是很難看見自己的,所以人們總是把看到的當做自己不斷的向外追求,使得人們總在團團轉中迷失自己。修行讓我學會從身體的感覺、從對方的反映及從心裡的覺受發現自己。

在今年農曆過年後沒多久我父親因肺炎住院,經過三個星期的治療,原本認為可以出院,突然在星期四晚上開始咳血,嚇壞所有的醫生及護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內外科醫生共同會診斷後確定是腦瘤,因為腫瘤大又很深,且壓迫到小腦及延腦,延腦負責的範圍有意識、呼吸、及吞嚥,而我父親就是呼吸及吞嚥受影響而嗆到引發肺炎及咳血,只能開刀否則就會慢慢呼吸衰竭等待這期生命的結束。由於我哥哥及弟弟都各自有家庭及工作,對父親的照顧工作就由我負責星期一到五,而星期六、日則由哥哥及弟弟輪流,我的生活也隨著父親開刀的前後狀況而有天堂及地獄之差別,開刀前父親的意識清楚在醫院的生活簡單,開刀後由於傷到腦部,在加護病房又反覆感染肺炎及引發敗血症,所以意識非常混亂,必需24小時隨時注意,所以我的休息只能在星期六、日二天。

在某個星期,我哥哥及弟弟都來電表示他們這星期必需加班無法前來,我能查覺我的身體是緊的,也漸漸失去耐心,方法也用不上。在某個晚上念完楞嚴咒後,心情漸漸穩定下來,整個思緒及念頭全部跑出來,我看到好多的負面情緒,全部都在對別人的抱怨、計較、比較,覺得我好苦、我好累,好多的“我”像一塊黑布把團團包圍,突然一個念頭上來「佛法不是教我們要“無我”,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多的我?」,「在法鼓山當義工時發願要照顧大眾,而我現在卻在抱怨我最親的家人,對事上又一再計較、比較」。當這個正念起來時,苦的感覺就少掉一些。慚愧為什麼我只看到自己的苦,看不到別人的苦,趕緊升起慚愧懺悔心,慚愧自己自私自利的心,當慚愧心升起時,整個苦的感覺大部份消失,自己也能更平心靜氣的看待事物。

後來從弟弟那邊得到消息,我哥哥弟弟在家開了一個臨時家庭會議,討論請看護問題及醫藥費問題,兄弟間開始反目、相互指責、翻舊帳,這個家誰照顧的多,誰的金錢付出多等事,造成兄弟的反目。而我能做的只有趕緊提醒自己,要安定下來讓家人能安心於父親的照護,這一份安定的力量也漸漸影響家人,大家開始會反觀自己的言行,負面的情緒也漸漸減少,父親的病情也漸漸好轉。以往認為修行是自己要走的路,但這次是第一次讓我體會到我的修行是可以影響別人的,可以讓身邊的人生活更美滿的事,目前父親的病情己經好了八成,而我的家庭也恢復和諧。

當我們不小心掉進地獄時,佛法的正知見像一條通往天堂的繩子,我們的修行會讓我們有力量往上爬,或許有人爬的快、有人爬的慢,但修行的力量終究是會讓我們爬出地獄的深淵。希望大眾也能讓修行的力量傳播出去,先從自身起到家庭,漸漸把善的力量傳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讓家庭更美滿、社會更和諧。

Ⓞ 文:林怡君 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