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0/10~13 佛三暨八關戒齋

法鼓山齋明寺於10/10到10/13舉辦佛三暨八關戒齋,活動近九百人次參與,第一天為八關戒齋的受戒日,在當天共有260多位信眾藉由受持八關戒齋及精進念佛來體驗清淨的出世生活。

此次佛三的監香果弘法師希望與會大眾能依個人因緣,發願受持八關戒齋,期勉大眾在佛三期間精進用功,把握受持清淨戒的殊勝因緣,一心念佛,並完成每日300拜的功課。

主法果賢法師讚歎大眾能在四天三夜的連假,選擇來精進受戒,因此,要感恩自己過去世有種善根,且要珍惜可以來受戒的福報。

法師提及一般人以為戒是束縛,但事實上受戒能讓我們的生命有了準則,生命本是流轉的,通常業力比願力強,當我們納受戒體後,多了一份自我提醒,當有任何誘惑時,就告訴自己「這跟我沒關係」而不被影響,其實這也是一種解脫。

法師還提到,戒是「思」,「心所」,「律儀」,「不犯」。戒從心生,當我們想做,但不應該做時,會知道要停止。在生活中落實戒,讓生活更清淨。團體生活中,不只自己好,也要遵守團體的規約,及時踩剎車不違犯規定。

持戒如爬山時的寶繩,不僅能防止我們下墮,更能幫助我們向上且避免危險。學佛修行則如同開車,讓我們知道何時要加油門(精進用功、跟著團體學習),何時要踩剎車(持守戒律)。確立好修行的方向後,人生是充滿希望的。念佛讓我們有「定」,而修「定」的方法,是從入世到出世的樞紐。

大回向跑西方時,監香法師提醒大眾要懷著歡喜懇切的心,就像一步一步跑向西方極樂淨土,非常歡喜。
法會讓身心安定,氛圍莊嚴攝受,猶如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參與者皆法喜充滿,祈盼下一次的共修。
文:游依娜
圖:齋明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