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19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而法鼓山齋明寺於8月12至19日啟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為期一週的法會,前六天晚間每天誦一部《地藏菩薩寶懺》,圓滿日下午則誦持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週下來,約2千2百人次的信眾及義工跟隨僧團法師虔心禮拜,期以地藏菩薩大悲願力為自己及親眷、往生親友、累劫怨親債主、一切眾生祈福消災、超渡回向。

首日地藏懺開始前,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開示:地藏菩薩為救拔母親發下「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悲誓願,為孝中之大孝,而地藏懺更是依據《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三部經典所編制而成的懺法儀軌,為相當殊勝之懺法。

而六天持誦地藏懺的法會期間,不論男女老少,信眾皆一心虔誠地隨法師在禪堂大殿禮拜,主法果舟法師也提醒大眾要時時持念地藏菩薩聖號,每日至少應持誦一百零八遍至千遍,並以一偈「無始劫來,佛性常住,百千萬劫,妄心作主,今日念佛,入西方路,親近彌陀,生死止步」,鼓勵大眾提起精進的心努力圓滿此次法會。

最後一天,在大眾誦念《地藏經》後,果舟法師也以經文中地藏菩薩因地所發大願開示眾人;地藏菩薩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時代曾為婆羅門女,因母悅帝利在世不信因果,死後墮入地獄受大苦難,婆羅門女不忍母親在地獄受苦因而大興供養,為母設供修福,使悅帝利罪女不僅升天,應使無間罪人此日也悉得受樂,俱同生訖,婆羅門女而後更立弘誓願願盡未來劫,使令罪苦眾生解脫。

法師開示說,其實一切境界都是唯心所造,地獄也是心所招感,如經文所稱能至地獄只能憑藉威神或業力,因此,我們應時時刻刻讓自己的一念心與善業相應,更要學地藏菩薩的精神發利益眾生之願,避免心相應惡道,也才能避免地獄之報。

把握齋明寺每年農曆七月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的機緣,不少信眾特地排除萬難一心圓滿法會,今年第四次全程圓滿的陳演卿菩薩,雖因膝蓋問題身體不適,行前特地鈔寫地藏懺發願,果然這次順利在跪拜區內完成佛事,讓她極為感恩,也體會到發願的力量殊勝,更期許自己至少每年都要圓滿一次法會。

文:齋明寺 / 圖:郭金典、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