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0/27~10/28 秋季報恩法會

法鼓山齋明寺於10月27、28日舉辦「秋季報恩法會」,與會者透過誦念《地藏經》與虔誠參與「三時繫念法會」,期以佛法的力量超薦亡靈,感恩、追思先人並利益陽上眷屬,同時為近日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的傷亡者及其家屬祈福祝禱。

法會的第一天,因方丈和尚目前人在國外,齋明寺監院法師果舟法師代為傳達了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對參與秋季報恩法會菩薩的關懷。法師提到這次的法會,一天就有800人次的義工投入,且於前一週就已先在萃靈塔進行打掃清潔,並舉行祈福法會。法會第一天誦《地藏經》,但當我們誦經時身、口、意三業都在佛法上,就可以體會到安定、清楚、法喜,法師期許在壇場內、外的大眾及護持的義工,都能懷著正在參與一場殊勝的忉利大會的心情,虔誠恭敬聆聽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宣說佛法。

法會開始前,監香法師常林法師也提醒大眾,要將心念收攝在正念上,才能真正為近日社會上正遭受苦難的眾生祈福。主法法師常乘法師於開示時分享學習禪修能讓心有著力點,這個安心的方法,讓生命更踏實,可以自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法師同時提到發願的重要性,鼓勵大眾從每天做得到的事開始發願,當我們能夠持續的發願,將會改變煩惱的習性。

法會的第二天舉行「三時繫念法會」,主要目的在邀請亡靈前來聽經聞法,令其心開意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常乘法師於開示時,分享早期齋明寺一位老菩薩隨時隨地都繫念著往生咒的故事,來勉勵大眾學習此「一心繫念」的精神,並要相信有「阿彌陀佛」,好好念佛。

兩天的報恩法會,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在殿堂外義工們佈置了莊嚴的贊普區,殿堂內則設有清淨肅穆的主壇,許多前來追思先人的民眾,虔誠的供花、供燈,並於功德堂禮拜、祈福、回向、發願,有的隨喜參加法會,有的兩天全程參與,殿堂內、外都有精進用功的信眾,法會氛圍相當安定、攝心,「冥陽兩利」的三時繫念佛事,在大眾一心繫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聲中順利圓滿。法會最後,常林法師帶領大眾靜心回向,將這兩天參加法會的功德回向給世界各地正在受苦受難的一切眾生,祝福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文:游依娜

圖:郭金典、楊翰林、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