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心念清淨踏實行 教聯會營隊訪齋明古道

4/30早上9點,晴空萬里,近70位老師慕名前往桃園大溪齋明寺,參加由法鼓山教聯會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抵達齋明寺後,教聯會首先安排義工導覽,讓學員認識這座百年古剎,如何從齋教再轉回佛教的悠遠歷史,成為法鼓山具有人文特色的分支道場。

在新舊交融,結合與環境和諧共生的建築、綠意盎然的古道美景中,教聯會常獻法師首先帶領老師們,「從心學習」走路的方法,體驗專注當下的每一刻,不追求過去,不妄想未來,步步安住在當下;當下只走一步,每一步都是新的一步,也是唯一的一步。學員們嘗試將心安住在雙腳,全身放鬆,果然得以輕鬆往返「齋明古道」,當返回禪堂時,法師也分享完全休息和放鬆的按摩技巧。

活動後快樂的分享時光,來自土城的高中老師許荔婷說,日常教學需要快、狠、準,趕趕趕的步調,讓生活備感壓力,感謝心靈環保一日營,令她學習到放鬆,學會生活也能慢慢的來;尤其午後的休息訣竅,都讓老師們深感受益良多,感恩法師透過行禪,指導身心合一的心法,不分別、不比較,就不會有太多的煩惱。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對於老師們紓壓,以及練習放鬆、提昇教學熱忱均有幫助,該會5/21還將應校長、教師們的需求再次舉辦,地點則選於陽明山的「絹絲瀑布步道」,目前已開放報名。

此外,每年暑假總是迴響熱烈的「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也將於5月2日開放報名,凡有意參與活動的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均可透過法鼓山教聯會網站報名:http://ft.ddm.org.tw/。

◎文:陳美玉2017.04.30
◎圖:丁畢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