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體驗茶禪一味 到齋明寺迎新向福慧

齋明寺於日前圓滿初一到初三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無論全程精進或隨喜參與,大眾因拜懺而法喜充滿。方丈和尚於法會圓滿日開示時,引述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法語:「時時以佛法的慧命為念,念念以大眾的道業為首;事事以眾生的苦樂為著眼,處處以諸佛的道場來照顧。以智慧處理自己的問題,用慈悲解決他人的煩惱;以忍辱培養福澤,用精勤增長善根。」與大眾共勉以佛法迎向福慧日增的人生。

方丈和尚並說明,2017年法鼓山為世界、社會祝福的主題「福慧傳家」,實踐的方針是「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正與聖嚴

法師的開導相呼應,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都包含在內了。並再以 聖嚴法師的開示「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與大眾互勉,用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將自己提昇。
主法法師常順法師於法會圓滿時也分享,禮懺後身心負擔減輕時,就會給人「年輕」的感覺,並期勉大眾將參加法會的福德資糧,用來慈悲家人、同事及更多的眾生。監香果賢法師也教導,坦然接受當下因緣;把每一件事都當成人生的第一次或最後一次,珍惜因緣,好好學習;一次只做一件事,讓自己能正念、正知、正行。希望大家能練習將「定的力量」應用在生活中,就是送給自己最好的新年禮物。

大年初四和初五,齋明寺年味不減,供燈、叩鐘、寫祈願卡等一系列新春活動仍持續著,「茶禪」也在風和日麗的初四午後展開,茶席擺設在一整排靜待春天訊息的櫻花樹下,茶主人以茶會友,邀請來走春的民眾一起喫茶、品茶,行茶過程中結合禪修清楚、放鬆的心法,讓心沉澱下來,體驗「茶禪一味」之美,簡單雅緻的茶席也備有茶點,這「一期一會」的因緣,讓彼此都感受到當下的美好與感動。
◎圖文提供: 法鼓山 齋明寺 201702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