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2/24 歲末關懷

再過一周就正式告別2016年,迎接嶄新的2017年,法鼓山慈基會歲末關懷活動於12月24 日在桃園齋明寺舉行。一早陽光燦爛,來自新竹、中壢、桃園及大溪,約莫六百家庭,聚集齋明寺禪堂。歲末關懷活動最早是由師公東初老和尚開始,法鼓創辦人聖嚴師父則傳承這樣的愛心善舉,迄今已過一甲子。

當天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的有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慈基會副會長柯瑤碧;貴賓有法緣會長王瓊珠、法緣會兩位副會長孫桂寶、葉素貞、法緣會陳瑞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審查主任委員李凱萍及法行會執行長王崇忠;桃園民政局長秘書及大溪區光明里長黃永龍也都撥冗前來共襄盛舉。

一開始由慈基會副會長柯瑤碧致詞,以一碗麵的故事勉勵大家即使是面對熟悉的家人也要時時心存感恩:有個小孩跟媽媽意見不合便負氣離家,後來肚子餓徘徊麵攤前,老闆見狀不忍煮了碗麵給孩子,孩子心裡滿懷感激與開心,並對老闆吐實,老闆開導他說我只是煮一碗給你吃,你便如此開心感激,母親不僅煮菜做飯並辛苦撫養教育你,應該更要心存感恩,小孩眼眶泛紅若有所悟的說我以後要時時感恩媽媽的付出….。接著主持人分享一則發生在西方的故事:新年前夕經營鞋店的史密斯夫婦,送走最後一位客人,正準備拉下鐵門,發現一個撿煤屑年約八、九歲的小孩,衣衫單薄襤褸,雙腳凍紅穿著一雙大小不合的鞋子,史密斯先生問小朋友可以幫甚麼忙嗎?小男孩答說先生可以幫我跟老天說給我一雙新鞋嗎?

史密斯太太心軟本想送小孩一雙鞋,先生則請太太準備一雙最好的棉襪及一盆溫水,一邊幫小孩溫暖及洗淨雙腳,一邊告訴小男孩老天只會提供藏寶圖,要用自己的雙腳找到寶藏位置及用雙手挖出寶藏;就如要穿著棉襪找到適合自己的那雙鞋,小男孩似乎聽懂而帶著棉襪告別史密斯夫婦。三十年後史密斯夫婦收到一封信,寫道尊敬的先生及夫人,感謝三十年前小年夜兩位給我的溫暖及棉襪,我用他們找到適合我的鞋子,成為共和黨第一位總統,我就是當年那個窮小子.....署名亞伯拉罕林肯。慈基會主辦歲末關懷活動就如棉襪象徵的意義,除物資禮金的發放,更希望藉由心靈環保的理念豐富每一位的心靈。

接著表演活動是由周亞萍老師指揮的法鼓山桃園合唱團,帶來優美歌聲,曲目有花非花、延命十句觀音經、準提神咒及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並藉由義工之美的影片欣賞,鼓勵在場的受關懷戶走出來參與義工工作以自利利他。

祈福法會的監香法師也是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帶領大眾誦念心經及觀音菩薩聖號後,也為大眾開示誦念心經的利益,期勉大家學觀音、做觀音。最後,分區在禪堂外與法師及貴賓合影留念,圓滿今天活動,也祝福參加的每戶延續光明遠大的2016,展開福慧傳家的2017….


文:李苑弘

圖:郭金典、曹為民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4 http://www.ddm.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法鼓山齋明寺 地址:33561桃園市大溪區齋明街153號 電話:03-3801426 知客處分機:203、204 電子郵件信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