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16法鼓山齋明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法鼓山齋明寺於7/29至7/31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今年的課程設計活潑多元化,讓參與活動的102位小朋友及23位青年隊輔們,在活動中學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動禪心法,成果作品更是滿載著「幸福」與「平安」。

營隊活動在法師愛的叮嚀下展開,從認識法鼓山和聖嚴法師到學習學佛行儀及用齋禮儀,小朋友們很快的進入學習狀況,展現出了小鼓手的風範。午休後,是純真覺醒的醒腦時間,大家配合著音樂中的鐘聲體驗呼吸,感覺身心都跟著甦醒了。

第一天下午,營隊的所有參與者都進行了一場幸福饗宴,一開始,授課老師先藉由我很幸福的影片,引導小朋友反思自身幸福之處,更於第二階段,逐步指導小朋友們製作幸福手環,當戴上親手完成的手環時,每位小朋友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第二天的課程安排有:八式動禪、禪修體驗、繪本故事、小故事大啟示、廚餘桶的秘密…等,下午,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穿越時空與玄奘大師相遇,認識了〈心經〉原來是三世諸佛的心要法門,也感受到當時佛經取得的不易,而以感恩心及虔誠恭敬的心來鈔經,最後,大家將完成的心經折好放入御守袋中,帶著這份平安的祝福一起迎接第三天課程的到來。

當小朋友們專注的在上禪繞畫這堂課時,老師巧妙融入「淨塑」的觀念,每位學童除了盡情的在線條、圓圈及黑點上發揮創意之外,更了解到美麗魚兒的肚子裡,不需要塑膠袋,因此,在學習禪繞圖樣的同時,也學到了愛護生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期待已久的大地闖關遊戲,終於在最後一天下午登場了,從活動中,小朋友們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其中「看一眼再找一個來」這一關利用了齋明寺豐富的自然資源,孩子們從遊戲中學會尊重大自然,也認識了多樣化的生態環境。

三天的營隊活動,就在一同為新皈依者祝福下圓滿了,回顧影片中,小朋友們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現在大投影幕上時,開懷的笑聲充滿了整個禪堂,接著,老師帶領孩子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感恩所有義工辛勤的付出,從法師手中領取結緣品後,小朋友與隊輔們彼此祝福,相約明年還要再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