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22 齋明寺元宵供燈法會 以光明智慧燃燈發願

法鼓山齋明寺於2月22日晚間舉辦元宵節燃燈供佛法會,法會一開始由果澔法師帶領大眾一起觀看貧女難陀點燈影片,難陀雖生活困苦但仍誠心買燈油供佛,並發願一切眾生能因她供燈功德離苦得樂,燈火因而不熄,而佛陀也為貧女授記。果澔法師勉勵大眾在今天小過年時虔誠發願開啟光明智慧,也學習貧女精神將功德回向十方法界,讓眾生離苦得樂。


今日燃燈供佛法會中,大眾共同誦念《佛說施燈功德經》,而後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聲中依序出列燃燈供佛,主法法師果舟法師也分享阿那律尊者的故事。阿那律尊者在眾人之中是「天眼第一」,能目清一切,然在九十一劫以前,他曾是一名盜賊,到佛塔盜取財物時,佛前的燈火已經快要熄滅了,他見了便趕緊以劍將燈蕊撥正,使燈火又恢復了光明,他看著燈火,感受到佛燈光明的威力,當下放棄偷盜念頭,而供燈的功德也讓他後來九十一劫都能生在好人家,並使他逐漸除去原來的習氣,並且出家修道,得阿羅漢果。

「若人一燈施奉佛,得福過前無有量,燈油譬如大海水,其炷猶如須彌山。」法師在開示時也說:「阿那律尊者尚且都能夠從盜賊獲得如此殊勝之果報,更何況是誠心在佛前點燈供養之人,功德更是不可思議,而藉由供燈,不僅是護持道場,更能開啟內在光明,因此學佛後更要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去除貪瞋癡,修習戒定慧。」


而後,大眾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中一起禮拜發願,以虔誠的心將燃燈供佛之功德回向大眾,也在年節的尾聲清淨自心,體現光明遠大的精神。


文:江欣怡

圖:齋明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