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31 陽光普照大地,佛光普照心靈 ~ 福田班結業了!

「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這是班長慶章師兄常在line群組中勉勵大家的話。真好!想想一周前全台還籠罩在冰風暴的衝擊下,接著後面幾天也依然陰雨綿綿,沒想到就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讓大家都能夠愉悅地走在陽光裡歡喜地進入齋明寺的禪堂。沒錯!今天是聖嚴書院齋明福田班的結業日,慈悲喜捨的佛菩薩做了好棒的安排啊!



今天的禪堂非常的喜氣,東西單兩側都掛上新年祈福的紅燈籠、另外在西方三聖兩旁擺滿幾天前由班長帶領著義工菩薩們精心製作的禮物及福袋、每組桌上還有善心菩薩供養的石蓮花小盆栽要與每位學員結緣,再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就和外頭太陽一樣的燦爛,那一刻心中湧起「禪悅不息,法喜充滿」。


帶著和煦笑容的班導師-常依法師,首先幫大家做課程總回顧,如此有系統、有次第的十堂課,讓我們這群嬰兒菩薩安安穩穩地走上菩提大道,是一大功德當然也是來上課的每一位學員的福報。接著就由勞苦功高的主持人明煒師兄出場,他總是有辦法令全場high翻天,「福田大歌王」把每一位學員弄得既忙碌又緊張,就連下午的「福田小學堂」也是熱鬧非凡,讓置身於禪堂的每一人都開懷大笑,明煒師兄:有您真好!


精彩的課程之外,最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午齋!慈母般的典座-常敏法師,今天和大寮義工菩薩們做了好多、好美味的菜餚,最妙的是各個小組圍桌共餐,分享心得(常常覺得法鼓山的教義作風:不流俗、重人情、教規矩、順變化);此乃第一次在法鼓山的齋堂裡,這麼開心的與大夥吃著美食聊著美事,我想這應該也只有在福田班才能體驗到的趣事吧!


午後在艷陽高照下拍了大合照,感謝攝影組的師兄姐們,謝謝你們幫我們留下許多美好回憶。之後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豐收時刻:頒獎典禮及頒發證書。禪堂歡樂的氣氛及笑聲,大家搶著拍照、和法師合影……,呵呵,有點失控的現場,班長也只能笑著配合,畢竟這樣的景象一生就只這麼一回了,爾後絕不可能在同一時空裡全員再現,那就譲大家盡情把握當下嘍。

後的一堂課由監院果舟法師教導學員們瞭解「七聖財」:信、戒、慚、愧、聞、施、慧,這七項是由修行中而生的無形財富,感恩法師的大布施,讓我們在行菩薩道時於智囊裡又多了一些的寶物。


每堂課的尾聲都會給予大家溫暖地叮嚀與祝福的常依法師,總會說個很有禪意的小故事啓發鼓勵我們,猶記去年三月第一堂課講的兩塊磚:「一間寺院正在整修,出坡時大家努力搬磚塊,只有一小和尚偷懶摸魚,一天下來就搬兩塊磚,等收坡要休息了,住持就告訴大家,今天搬多少磚,就是你今晚睡覺的範圍。」心得:不要貪想不勞而獲,果報終會現前。

今天法師還是說兩塊磚,但卻更令人深省:「一位比丘砌了一座千塊磚牆,但完工後發現有兩塊堆砌的不平整,雖有想要重新再造,然而院方並不允許,之後他每每經過這面牆時就起無明,有時還擔心別人會發現,就故意站在兩塊磚的前面。在一次偶然的機緣裡,比丘聽到一位路過的菩薩讚美這道牆砌得真好,他驚訝的問:『您沒看到這兩塊磚砌得不好嗎?』菩薩回答:『還有998塊磚砌得很好啊!』」心得:要學會改變觀點,多看別人的長處;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要常想並珍惜那擁有的一二。


結業並非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課程圓滿了,也觀喜地聽到組員們都找到自己適合的組別定期或不定期的在法鼓山各道場出坡或精進修習佛法;感恩法鼓山、感恩聖嚴師父、感恩成就這次因緣裡所有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當然還有這群新加入的每一位「萬行菩薩」,希望大家在未來的旅程中接引更多的菩薩:拜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祝福大家: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


文:陳瑞燕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