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8/24~8/30 中元報恩地藏法圓滿報導

法鼓山桃園齋明寺啓建ㄧ年一度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24日至29日舉辦〈地藏懺〉、30日進行「地藏經法會與贊普」,現場設有各項功德護持、消災、超薦燈及牌位,祈願大眾藉共修力量,和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增長福德智慧、消除業障、度脫惡趣眾生。法會在聲聲「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裡圓滿,與會大眾法喜充滿,互道祝福。

法會期間雖下起滂沱大雨,卻絲毫沒有澆減與會大眾共修的願心,監院果舟法師妙喻這場甘露法雨,洗淨了眾生的熱惱,使其轉為清涼境。每日置身在莊嚴的佛像前及壇場裡,大眾隨法師引領,恭敬攝心的誦經、禮佛、拜懺、念佛號,全心感受至誠的氛圍。

監院果舟法師開示,大眾虔誠誦念經文、佛號,可藉此淨化心靈、消除業障、增長福慧,雖然擁有善良的念頭固然重要,但參與法會共修也很重要。法師強調「食」是養護我們的「色身」,而「修行」是滋養我們的「法身」,鼓勵法會期間每日儘量吃素、誦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至少108遍,共同發願圓滿法會。

華人的農曆七月叫做中元普度,漢民族於此月會祭祀祖先,是對祖先緬懷、報恩及慎終追遠的表現;在佛教來講,七月是感恩地藏菩薩的月份,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有孝順的表徵,可說為「教孝月」。法會圓滿前,主法果竣法師開示時講述《地藏經》是「佛門孝經」、又名「人天因果經」,只有得人身,才能修行並聽經聞法,而眾生累劫所造諸惡業,能以地藏菩薩做為我們的懺悔主,只要誠心懺悔,將能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可以消除業障、增長善根福德因緣,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同時果竣法師也教授大眾如何修持地藏法門,而且勸勉大眾能在此共修,如同當年佛於忉利天為母說法的因緣,都是因累劫受地藏菩薩的教化,所以更要發願實踐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

◎文:楊慧玲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