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26「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 春季報恩法會

「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 春季報恩法會

  法鼓山齋明寺於4月25~26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春季報恩法會,法會的第一天恭誦兩部地藏經,第二天則舉辦三時繫念法會。參加法會的大眾無不虔誠恭敬,期盼仗此佛事功德,令先亡眷屬離苦得樂,陽上親眷也能因此得到佛法的利益。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第一天法會開始前為大眾說法開示,期勉大眾來參加法會要能真正與「法」相「會」,並將這種修行功夫帶到日常生活中,不斷的修正身、口、意三業,令身心清淨,最後方丈和尚以「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來勉勵與會大眾要帶著報恩的心,精進修行。


  兩天的報恩法會,天氣晴朗,佛光普照,許多前來追思先人的民眾,於殿堂外供花、供果,並隨喜進入殿堂內參與殊勝的法會。法會的第二天舉辦「三時繫念法會」,殿堂內、外分別設有莊嚴肅穆的主壇及功德堂,令與會大眾感受到安定的氛圍而能攝心專注,一心繫念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於開示時提到,三時繫念佛事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其主要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和生死輪迴之苦。法師並以  聖嚴師父的開示勉勵大眾,師父曾經於開示中提到:三時繫念佛事,是用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令他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


  三時繫念佛事雖主要為超薦亡靈而設,然而來參加法會的大眾也可依此修行,可說是「冥陽兩利」。在法會進行過程中,無論是殿堂內的信眾或殿堂外的義工們,皆虔誠恭敬隨文入觀,大眾並藉由繫念阿彌陀佛名號,與阿彌陀佛相應,找回每個人的自性彌陀,令此次莊嚴殊勝的法會順利圓滿。

 

◎圖文提供:桃園齋明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