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216 齋明長青班–結業旅行報導

空花水月 即景觀心-法鼓長青班齋明班結業旅行

  特別為銀髮族設計的專屬課程,法鼓長青班齋明第一班在12月16日結業嘍~
  正值強烈冷氣團來襲,菩薩們在氣溫13度的寒風細雨,七點不到陸續報到,甚至有數位菩薩,因為要搭遊覽車到農禪寺結業感到興奮而睡不著。八點整,由導班師常灌法師帶隊,八十多位內外護義工加上同學們從齋明寺出發,前往今日結業旅行的第一站-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在車上,常灌法師和菩薩們分享,每個人都是獨特不同的,需要相互學習、合作,並且欣賞人生中的每一個變化,要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心美看什麼都美,心,可以改變看事情的角度,要以「用心美的心情來渡過每一天」。
在中華佛教文化館,監院法師果諦法師,特別勉勵大家,結業不是畢業,除了身體的健康,更要以謹慎的態度看待生死大事,多念佛自然少煩惱少牽絆。早上的行程,就在溫泉博物館參觀結束後,前往農禪寺。

  下午的結業式在農禪寺監院法師果毅法師的勉勵和回顧影片中揭開序幕。經過三個月八次的課程,同學在「動禪保健」中學習八式動禪,第一次體驗動中靜的安定自在;在「早安佛陀」中字字專注、讀誦經典;在「外語世界」中學習佛教英語用語;在書法禪中學習甲骨文的書寫;當然還有最受菩薩們喜愛佛曲教唱,同學們在看回顧影片時,看著不經意被拍攝的鏡頭,感觸良多。在齋明長青班中,菩提眷屬超過十對,有個殊勝的法親眷屬家庭,關懷員楊慧玲,父母親和婆婆都在同一班上課,特別感恩早已學佛的父母親接引,同時要感謝婆婆、同修的支持,讓她能夠常常參加培訓,承擔義工,護持佛法。母親楊林秀霞,更舉自己體驗佛法和做義工的例子跟同學們分享,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年紀大了,而停止學習,在那麼好的修行環境,更要把握機會。

感性的時間結束後,齋明寺關懷員的手語歌和農禪寺長青班關懷員的熱舞帶動,則為結業式帶來另一波高潮,台上台下大家一起全身舞動,大家的笑容早已融化了室外氣溫直直落的寒冷。
 
 
「長青」代表的意義是活力、希望、依靠和智慧,雖然年華無久住,但精神的歷史和智慧的生命是永恆和無盡的,在人生的黃金時代,透過學習,則以讓生命的季節大豐收,法鼓長青班的課程,更讓人生的黃昏更精彩。
 
⓪文:葉金花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