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0/10~13 佛三暨八關戒齋 黃欣模

四天連假原規劃旅遊,因緣不具足無法成行,卻成就了參加佛三暨八關齋戒的因緣,省了旅費又藉此滋養一點㸃法身慧命,真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齋明寺是有"歷史古蹟"特色的道埸,環境清淨幽雅,深具禪悅境敎,義工菩薩在各個角落默默奉獻,更是齋明寺最美麗,最令人感動的風景。感恩這次主法果賢法師,監香果弘法師,悅眾法師及義工菩薩,共同成就圓滿這次法會的殊勝因緣。

這是第一次參加佛三暨八關齋戒,透過聖嚴師父的開示,瞭解了八關齋戒的內容是除了"五戒"之外 加上
第六戒-過午不食
第七戒-不著香花鬘 、不歌舞倡伎
第八戒-不坐臥高廣大床

這三天讓我體驗到,原來日子可以過得這麼簡單~"一心念佛、過午不食",在一聲聲的佛號中將身心安住當下 ,八識田中綿綿不絕的播種佛號,妄念自然就減少了,如同田裡種滿了稻子,雜草自然就減少了。師父也開示:念佛的方法,要隨著大眾的速度念,要高聲念,既可收攝自己的身心,也可以提醒别人專心念佛,自利利人。

感受最深的是對"帶業往生,消業往生"的觀念,過去對求生西方的模糊概念,以為只專心念佛求往生西方就可以了,不需再多做其他的修行,師父開示:要往生西方一定要具備的基本條件是"信"和"願"。但是如果對佛法沒有正知見,也沒有修行,即便順利往生西方,也只能在下品下生,帶業往生,住在蓮胎宮中,不能蓮花化生,花開見佛 。如果能對佛法有正知見,信因果、明因緣,精進修行,就可能往生中品,消業往生 ,蓮花化生,待花開見佛 。若要得到上品往生,必須是出家眾,斷淫欲,精進修行,才可能往生上品,花開見佛。瞭解了聖嚴師父的開示,未來除了念佛法門之外,還是要勤修各種善法,福慧兼修,才有機會往生中品蓮位。

主法果賢法師以風趣幽默的方式,為我們說了許多很實用的開示,限於篇幅,只能摘要幾㸃:
1、學佛修行要在日常生活中覺察貪瞋癡的行為並予以修正。
例如:對食物所產生的貪欲,去覺察並予以修正;以及對離不開手機的覺察並予以修正 ⋯等。
有貪欲必受束縛,能去貪欲,就得解脫。
2、學佛修行步驟:

聞、思、修、証,從知到-悟到-做到-達到。
3、學佛修行四位一體的方法:
A、要把自己當運動員-不斷的練習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B、要把自己當裁判-能覺察到自己的身、口、意不如法。
C、要把自己當敎練-針對不如法的身、口、意 再三的訓練,直到如法為止。
D、要把自己當啦啦隊-眾生犯過難免,不要苛責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只要求自己每天都有進步,就要給自己鼓勵。
4、參加佛三,學到方法,要回到生活上運用。回家後的日常生活,一定會碰到煩惱,這個時候,要提醒自己,這是佛陀派人來給我的考試,要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煩惱,用智慧化解煩惱。每一次的小考試都過關, 將來往生的畢業考,就不擔心了。
5、學佛修行目的是要減少煩惱得解脫,不要經常愁眉苦臉,過度儉樸,和人比醜陋,要時刻檢視自己是否更快樂更莊嚴,讓周邊的人感覺歡喜。
6、六祖惠能大師對"功德"的開示:自修心是功,自修身是德。這是我聽過對功德兩字最簡單直接的定義。

三天一眨眼就過去了,回家後若依然如故的過日子,必然又會被習氣帶著走,生活的元素一樣,方法不改變,結果也不會改變。回顧聖嚴師父和果賢法師的開示,有哪些是我要在日常生活中去運用和實踐的,基於這個動機 ,促成我想要整理一下這次參與的心得,決定要做些改變, 讓自己能夠持續的向善、向上。
我發願:
1、每週至少一日過午不食。
2、減少手機的束縛,把手機關靜音,減少干擾,不發非必要的訊息 。
3、每週參加道場念佛共修。
以上是初階學佛者參加佛三的粗淺心得, 有願必成,期許自我!

文:黃欣模
圖:齋明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