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0411 齋明寺義工禪一 心得分享

【記四月十一日齋明寺義工禪一】

端坐禪堂裡,輕輕閤上眼,淚水悄悄地滑下,潤濕了雙頰;心中除了無限感恩,更珍惜這幾乎錯失的、得來不易的進修時刻。

木魚緩緩沉沉地落下第三聲,是混亂的休止,是沈澱的啟程。整好姿勢,依著法師先前的提示--檢視自己是否從頭開始放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總是如此,身體安靜下來後,念頭便開始浮游、散亂,幸而法師初始的教導--專注在數息上,果然給自己很大的幫助。在呼吸中,從一到十、再一到十、又一到十,漸進、反覆的一到十......慢慢地,呼吸逐漸由粗到細,心逐漸安定下來;正感覺著自己愉悅地享受這份清楚放鬆、平靜安定的過程時,就察覺到念頭又紛雜紛飛了。呵!清楚謹慎地分辨「放鬆」和「放逸」、不執著貪戀那安定後的美好、調伏不自覺的妄想妄念......這些,對初入禪修的自己是多麼重要的功課呵。 

 

「回到方法,在方法上用功。」想到入座前,法師的開示,趕緊收攝心念,再專心地回到數息上,安靜地看著自己的妄想貪念......然後不理會這些妄想貪念。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腿部開始有了疼痛的感覺,並且愈來愈明顯,意念也隨之愈來愈混亂了──從專注在數息上轉移到專注在肉身的疼痛上。唉!

努力地提醒自己再......「回到方法,在方法上用功。」我開始念佛數數,緣於平日持觀世音菩薩聖號,所以我數:觀世音菩薩一、觀世音菩薩二、觀世音菩薩三......卻因為小腿強烈的痛楚,始終無法從第一聲念到第十聲。整個身體發燙了起來,心頭像著火般的灼痛(難怪說身如火宅呵),不由得奮力地抗拒那痛,直到連肩背的酸疼感也十分確切時,才發現自己全身繃得好緊,甚至微微顫抖......三十分鐘好久啊!迫切地想要聽到引磬聲,因為很想放腿了。但--早上發願的,今天端坐在蒲團上的每一炷香,都要堅持到底,不半途放腿呀!

又再提醒檢視自己,從頭開始放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同時也想到,聽聞修習正法後,自己多次深刻領會到「接受」其實是門艱難的功課,並曾告訴自己得要好好學習這門課--生命裡的歡喜悲傷或快樂痛苦,都要學會接受。而此刻那如椎心刺骨般的痛,不正是「接受」的練習和考驗呵!心念一轉,於是開始覺受那痛,不再抵拒。奇妙的是,當心中有了這樣的想法,不再用力抵抗後,彷彿也減輕了一些痛。還是痛!但這回任由它。念佛數數,從觀世音菩薩一到觀世音菩薩十……不再理會那痛。

用餐過後的第一炷香,坐著坐著……稍不察覺,瞌睡蟲便入侵成功,看似端坐不動,其實昏沈了;身體微晃了一下,在慚愧中驚醒,引磬聲就在耳畔響起。依循法師的教導,專心於放腿後的按摩動作。在按摩動作裡,每個部分皆需清楚分明,我體驗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心法。古德高僧云:「行住坐卧皆是禪。」簡潔的話語提示著,日常生活中的每個行止,唯有清楚用心和覺察,才能避免在不自覺的習性裡,陷入另一種看似清醒的昏沈──告訴自己要慎記呵!

休息頃刻,洗手、喝水,於是離開方墊,輕步走過禪堂。斜雨紛飛的春日,帶著些許涼意,禪堂兩側,雨滴沿著導引蓮臺順流而下,雨珠在微光裡顯得格外晶亮;堂前的草地在甘霖裡滋養舒展,而原來燦爛的櫻花,經過雨水的潤澤更見清雅了。古跡大殿後的幾棵老樹則無論何時地,始終沉靜地守護整個道場,也見證著整個道場在時序更迭、四季變化裡,展演著的花開花落、物換星移的「無常」現象──大自然一切,竟是一場無聲的說法。

這天,真是禪修用功的好天。(呵!好像又貪戀執著了) 

 

無相拜佛,是午后的另一炷香。常常在禮拜時,在佛前祈求或懺悔,尋找生活裡支持的力量;也總在五體投地時,心中感受到佛陀的慈愛與悲憫。然而有別於平時的禮拜,法師教導:無相拜佛是只專注在禮拜的動作上,而心中無所求的拜佛。雖然還不能體會法師所言的更深意義,但隨著引馨聲的引導,當我專注在肢體的每個動作上,用愈來愈緩慢的速度拜下、起身……,原本沈甸甸的思緒竟也隨之深刻地感受到一分簡單純淨的感動。

晚課前,法師開示禪修與定課間看似分別,但實則密切關係;並提到禪修一定是不悖離三寶護持的修行。這讓自己有了一個提醒,老老實實的念佛和實實在在的禪行是一樣重要的,也惟有此,才能如實的明白體會空性。

晚課結束後,覺得自己是從佛國淨土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人世的。站在路口,望著車潮人群,又不覺淚水盈眶:心中多麼多麼感恩,今生能聽聞諸佛菩薩、修習佛法,能親近法師、身邊有這麼多善知識……;然而又多麼懺悔,由於過去無知的多少業力,恐怕便是讓自己現時想走入修行卻感受到阻礙的原因吧!我當把這分帶回人世的能量,轉化為日常生活裡修行的力量,在行住坐卧間安立自己、影響家人、祝福所有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文:邱麗靜

後記:回想早上報到時,因為自己報名回覆上的疏失,不僅將錯失此次滿心期待的禪一,也造成了旭貞師姐的不安,這讓我心中多麼懊悔。在微寒的細雨裡,撑著傘,心中好失落,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用假日來寺裡進修,沒想到自己卻這麼疏忽……想著想著,持著准提咒,不捨地踩在雨地裡,走出寺外。突然腦海現出一個聲音:既然不能進禪堂打坐,那麼就看看能不能留下來做什麼事呀!今天只要能在寺裡,做什麼都好。

感恩佳民師兄、感恩金花師姐,我真的藉著幫忙的理由,留在寺裡了……(很慚愧,其實並沒有幫到什麼忙……)一會兒,美琪師姐向我招招手,原來得到果舟法師慈悲應允,讓自己又能如願地成為禪眾了。感恩法師!

這番曲折,真的讓我深刻的感受到:能走在修行的路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呵!這樣的福分,我只有感恩和更珍惜。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