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5/10 農禪禪悅製墨趣—齋明寺書法班結業參訪

2018年春季齋明寺書法班結業,感恩李文峰老師帶領悅眾們精心規劃『結業參訪之旅』,由齋明寺、齋明別苑兩處書法班同學及家屬共五十人,一同參訪農禪寺及三重大有製墨工作室,同學們莫不欣喜期待出遊的這一天。

一早於齋明別苑集合後,出發前往農禪寺。車上撥放法鼓山農禪寺介紹動畫,讓我們對農禪寺有初步的認識,這是許多人首次造訪農禪寺。車到大業路口,即有參學師姐來迎接我們,並提醒我們行進間放慢腳步與注意音量,讓自己身心放鬆與週遭環境都能有寧靜、安定的空間。

一進農禪寺,目光即被優美的景觀給深深吸引,帶著波光的水池映著藍天白雲,池中的蓮花搖曳生枝,農禪寺大殿真的像長在水裡、浮在水面的道場;從遠處看更像是浮在水面上的建築物,導覽師姐分享當年姚仁喜建築師向聖嚴師父請教,想將農禪寺建成什麼樣子?師父只給了六個字「空中花,水中月」,並將之取名為「水月道場」,不得不佩服聖嚴師父的智慧與建築師的用心。水月道場不只美觀,更有晴天蓄水、雨天洩洪的功能,因美景充滿禪意吸引許多網紅前來取景,成為另類打卡的熱門景點,我們當然也不免俗的留下許多合照,捕捉這美麗瞬間。

導覽師姐提醒不要錯過農禪寺的大殿,同樣精彩可期,一定要記得入內參觀,其特別之處在於大殿以《心經》經文鏤空於西側整面牆上,透過光影幻化呈現經文,天光自在的在大殿中寫起了書法,上演了一場又一場水墨字畫,吸引著我們駐足停留流連忘返,這一幕幕的場景切換,殿中菩薩始終保持微笑,默默照看一切眾生。走出大殿,後方的牆面鏤刻整部《金剛經》經文,狀似竹簡書冊的在大屯山斜前方展開,天寛地闊,遊走其中即感受到經典的魅力,而刻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外牆,更提醒著來訪的每一人審視自我的心性,覺照與自省。

農禪寺除了擁有美麗的景觀,其精神內涵更具底蘊,開山祖師東初老人奉行「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之農禪精神,在當時已是先驅風範,從日本留學歸國的聖嚴師父除了傳承此禪風精神並將佛法發揚光大,師父對佛法獨特見地與智慧,讓佛法變得更活潑、更生活化,這些都能從法鼓山的課程、禪修、法會、活動等體現,越深入則越感受到師父一生推廣佛法的用心,我們能在這麼好的環境上課,還有這麼棒的書法老師授課與悅眾師姐們護持,真是太幸運了,不忘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期許自己做個手心向下,能利益眾生的人。

體驗托水缽及享用豐盛午齋後,我們揮別農禪寺前往國寶級大師陳嘉德的大有製墨工作室。大師手工製作的「松煙墨條」頗富盛名,工作室的牆上更是掛滿得獎照與文人雅仕的合影,松煙墨條,製做過程中加進淡淡的香氣的麝香和冰片,降低了牛皮膠的氣味,也可防止蠹蟲蛀咬紙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書法作品,文房四寶絕對嚴選,而大師手工製墨非一般化學成份能比擬,好用之外對書法作品保存更是加分。

此次接待我們的是大師的兒子,他曾一度放棄接班,但因不捨父親年邁體弱,擔憂手作製墨就此消失,雖曾出走最後仍決定回家接棒,年輕老闆詳細為我們解說並協助我們DIY個人專屬墨條,在製作前先將墨團揉碾排除空氣,使其柔軟,方便同學們以手抓握,此時墨條順著每個人的手勢變化定型,優點是磨墨時更符合人體工學,更可號稱全球獨一無二的個人專屬墨條,成品定型後另須放置陰涼處2周以上,完成後就算放個20~30年都不會變質或變形呢,看著每個同學興致勃勃與充滿好奇的表情,大家都開心完成自己的作品。是日已過,參訪時間也接近尾聲,禪悅法喜的春季書法班結業參訪之旅,圓滿劃下句點,期待下次因緣再聚。

一條墨,一枝毛筆,一座景觀道場,其背後傳達是職人工作的精神態度,有無私奉獻的書法班文峰老師,及聖嚴師父一代宗師對佛法盡形壽、獻生命弘揚,感動也感謝遇見這些美好的因緣,願此美好遍滿人間。

文:邱美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