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22 齋明長青班–心得分享(四)

長青班心得分享–我們這一班


班長:盧麗華菩薩


齋明寺長青班,從103年的3月22日策劃開班,由我們的監院果舟法師、班導師常灌法師,積極地全力護持,4月28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5月份提出申請、展開說明會,並由我們的義工群四面八方協力推薦關懷員,內外護組長、學藝、電腦操作、音控、總務、醫護、副班長、班長等各方義工陸續加入,組成了一支慈悲有願力的義工團隊。

7月1日受理報名,專職師姐負責所有的行政工作,9月16日舉行開學典禮,每兩週一次課,直至12月16日上午帶同學們參訪,我們的祖庭北投文化館,接受監院果諦法師的關懷,瀏覽了北投溫泉博物館,中午回到法鼓山的源頭農禪寺舉行本學期的結業典禮。

同學們從陌生到相遇,相知、相熟拓展了人際關係,更有婆媳、親家母、母女、父女、兄弟、夫妻檔,相約共同來學習,收穫滿行囊,個個笑臉盈盈,也為「10322齋明長青班」,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我們擁有非常優秀的師資群,全都是高中以上或者是大學的講師、教授,透過電話的邀請,每位老師都全力配合我們的時間及課程安排,大家都是抱著為長者服務奉獻的心而來,我們的社會處處有溫馨,真是令人感動。

藉著多元化的課程,學習新知,動靜兩相宜,有佛曲唱誦、活力舞蹈、心靈講座、分享生命的故事,跟著佛陀學英語、腦袋瓜熟了、書法禪、茶禪…等,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讓年長者學習意願很高,踴躍分享,再加上關懷員的陪伴及噓寒問暖,共同學習,激發了他們的潛能,80歲的阿嬤形容,手握毛筆比拿鋤頭更難、更重,阿嬤這一生活到今年80歲,從來沒握過筆寫書法,卻快速揮灑出令人讚嘆驚奇的一手好字,人的潛能真是不可思議且無限的。因此要好好愛自己、肯定自己。

透過這樣的互動學習、共同參與、相互關懷,對現今高齡化社會在無形之中,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開辦此課程的目的是在實踐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靈環保」,讓每個參與者,都能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提昇身、心靈的健康,在人生的黃金時代,生命的豐收季節裡,再度揚帆學習的熱誠,開發腦力、結交新朋友,拓展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夕陽無限好、旭日又東昇。班導法師引領同學們八式動禪保健,輕輕地、柔柔地活絡筋骨,十六字訣朗朗上口「身在哪裏?心在哪裹?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妙方錦囊隨時受用無盡哩!

「隨喜誦經」更是同學們的最愛,維那法師法音莊嚴,帶領同學們唱誦,妙音清涼,猶如醍醐灌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阿彌陀經》都已成為這一班同學們滋養身、心、靈的法乳蜜汁,開啟了心靈的另一扇門,在生命的晚年能接觸到佛法、學到了多念佛、多念經,不念兒孫、不計較、不比較,身心輕安,好睡覺!用安定自在的心情渡過平安、健康、快樂的每一天,真是幸福美好的晚年。

而我是個沒任何經驗的草包班長,第一次承接如此重要的任務還身兼主持人,感恩諸位菩薩對我的慈悲和包容,讓我有此機會來學習。更是感恩長青班團隊全體悅眾的用心,大家全心全力、無私的奉獻,傾其全力、盡其所能彼此互相協助。大寮典座法師以及默默奉獻的義工們,都俱足了「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檀等施,共同圓滿齋明長青班的所有工作及任務。有時自己想著、想著心裡就笑了!非常地感恩三寶加被,護法龍天護佑及眾緣和合。獻上我深深的祝福,祈求普天下諸有情都能早日成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