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4/4~4/7 佛三暨八關戒齋—王慧雯菩薩

與齋明寺的因緣不可思議,這一次參加佛三,有回娘家的感覺,2010年初級禪訓班是在這裡完成的,2014年第一次當義工也是在這裡,維持近三年的知客義工,後來因私事去了高雄居住,這期間,接到果澔法師的電話,禪訓班缺學長,二話不說,馬上從高雄北上護持,新竹精舍成立,連開兩場禪訓班,我也一定前往謢持,4月4日拉著行李走進齋明寺,內心是喜悅的。

起三當晚監院法師果舟法師要我們做定課每日300拜或佛號3000聲。連續兩日清晨,核對昨日有拜佛300拜的舉手,寥寥無幾,唉呀 ! 精進組的應該要精進啊 ! 法師用心良苦,說了很多公案,更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拜佛的各種好處,甚至旁敲側擊要我們108拜也可。「有善根福德因緣才能念佛,才能拜佛,那天生了重病,想拜佛都做不到。」聽到這裡,頓時生起慚愧心,我只是腰痛、坐骨神經痛,就有了惰心,所以第二天、第三天也完成108拜,更發下願心,回家後的定課,就是每天108拜,加上佛號3000聲,如此的定課,對我而言不是猛藥,應該可以完成。

佛三整個過程是緊湊的,一柱香接著一柱香,「禁語」是我最愛的,可以不說話,因為我平常大聲說話的機會很多(我在幼稚園上班),想藉這一次佛三好好保養喉嚨,可是在壇場裡監香法師常湛法師不斷提醒「高聲念佛」睜大眼睛不能睡覺,全程不敢懈怠,深怕法師又說我們精進組不精進,唉呀,我低沉的聲音又沙啞了。

主法法師果本法師以生活中實例提醒佛子們,佛號掛在嘴邊的好處,遇到緊急狀況,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就會是「阿彌陀佛」。所以佛教徒用「阿彌陀佛」來打招呼,就是告訴別人:「我在念佛」。也用很多公案來提醒佛子們念佛的種種好處。

念佛的方法有聖嚴師父的「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金剛念」嘴巴動,喉嚨不出聲;另一方法是印光大師的「三三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配合食指、中指、無名指各三個指節共90聲,再加10聲,運用法師結緣的念佛計數繩,百聲即撥動一個百位,十個百才撥另一邊的千位,如此一天1萬聲也不是難事。

我利用午齋尚未結齋,小試了一會,果然,一下子就念佛1100聲了。而且專注力提昇。雖然果本法師說是小小禮物,實際上是送我們前往西方淨土的一個大大的禮物。

過堂時,身搭海青,唱誦阿彌陀佛佛號整齊的從禪堂走到齋堂,沿途經過醫護室、護三的義工、上行堂義工每一位全都合掌也唱誦著佛號,我的內心激盪,眼角不禁泛涙,感動的是:「佛三」這一場盛會不是在禪堂內,而是整個齋明寺。

感謝法鼓山齋明寺這麼好的道場,也感謝這一次的大廚顯堂師兄,在每一餐,我都感受到滿滿的祝福,這是要累積多少功力,才能將每一餐菜色做的如此多樣化,色香味俱全,實在吃的很開心!大寮每一位菩薩發了多大的願心啊!

以及引禮組維持壇場內莊嚴,不論是拖鞋的擺放方向、毛巾遞補、課誦本準備,或是大回向時有人將鞋底擺在方墊上,引禮組眼明手快迅速將拖鞋擺正確,再恢復莊嚴的站姿,真是佩服。

環保組義工,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常常看到您們的蹤影,但是,從淨房裡聞不到異味,可見您們的用心,真感恩!

覺得自己還是有善根福德因緣的,有幸在正信的道場法鼓山皈依,修習佛法,也有機會成為義工與大眾結善緣,感覺好幸福喔!

三天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嗎 ? 不一定,端看與會時的心境,與多想要的決心。我們有緣在此共結佛緣,西方淨土花苞已萌芽,日後仍需勤加灌溉。

阿彌陀佛!

文/王慧雯 2019.04.08

TOP